人氣 4332

環署六大修法方向 要翻轉環評

#多空 #環評 #環保署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全面檢討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提升環評審查效率,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除了明確宣示,未來環評初審在一年內完成之外,也提六大修法方向改善目前環評機制,包括強化政策環評以引導個案開發。

環評制度遭指曠日廢時,政府擬修法提升審查效率。圖為環團抗議。 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說,三月及四月已分別先預告「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子法草案,六月底前將再提出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正草案。

六大修法首要是強化政策環評功能,將以專章規定政策環評,引導個案開發,將政策環評與開發行為個案環評相連結;個案開發行為若符合已實施政策環評之政策,於一定條件下,得簡化環評審查程序。

其次是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將環境保護因素內化至各機關。

第三是明確「補正及展延」機制。環保署指出,未來如果環評書件有資料闕漏、實問虛答致審查認為有應補正情形時,將明定補正期限、並以展延一次為限。

再來是檢討環評法第十六條之一規定,明訂環評審查通過後逾五年未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送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審查;也將首訂退場機制,環評審查通過後逾十年未開發,其審查結論失其效力。

另外,環評也會納入追蹤監督機制;配合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將不法利益追繳與罰鍰並行、吹哨者條款及公開環境數據資訊,納入修法範疇。

不過,台灣環境工程技師公會指出,這樣的修法,並未深刻了解我國環評制度設計上的困境與進行程序上的問題;這些改革方向僅僅是表象止痛而已,並非大改革,若環評法制僅如此修法,日後必然又會衍生更多新的困境。

公會指出,環評修法應該要先全面檢視目前環評制度有哪些沉疴,建議環境保護主管機關要從環評法整體架構著手;最好能打破原有制度架構,重建適合我國國情的環評制度與執行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