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不適任托育人員 全台僅8縣市公布

#政策 #托育中心 #虐兒 #兒童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托育中心虐兒事件頻傳,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托育人員與場所若對兒少身心虐待,除依法開罰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還可公布姓名或名稱。但盤點全台廿二縣市,僅八個縣市設專區依法公布,家長若想避開惡質托育人員,只能自求多福。

北市最完整 但不夠即時

目前設有專區且依法公布不適任托育人員與機構負責人姓名的八個縣市,分別為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新竹市、苗栗、雲林、花蓮縣,其中花蓮縣雖架設專區,但公告件數為零 ,其餘縣市未在網站上架專區,包括高雄市。

虐童事件頻傳,衛福部行文各縣市政府,盡速在網站設置專區,公告不適任托育人員及機構負責人訊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虐童事件頻傳,衛福部行文各縣市政府,盡速在網站設置專區,公告不適任托育人員及機構負責人訊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析內容發現,台北市公布資訊最完整,但即時性相對不足,甚至在事件發生兩年後才公布;即時性最高屬台中市,其餘縣市即使有公告,頻率也少得可憐,有的僅公布一次就沒再更新。兒虐通報數居全台之冠的新北市,則在淯薪虐童案後才首度在網站上公告不適任名單,民眾想查過去資料,得找政府公報。

衛福部註記 家長看不到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衛福部對外表示已建置系統,列管註記不適任托育人員,但註記資料只有官員看得見,最需要這項資訊的新手家長卻沒權限,中央沒有監督各縣市政府是否依法公告。

李宏文說,各縣市公告違反兒權法人員姓名時,也常出現等判決確立後才公告,建議當托育人員等涉嫌違法時就應幫家長做警示,或在保母系統先移除,確認媒合安全性以保障孩童安全。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家長在托育市場非常弱勢,衛福部應統一公告資訊,並明確指出托育人員為何不適任,並公布部分身分證字號,防堵不適任托育人員改名。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依兒權法條文規定,各縣市政府「得」公布姓名與名稱,並非「應」公布,主要是礙於個資法等原因,留給各縣市政府一定裁量權,決定是否要公告。但現已發文給各縣市政府,各縣市皆表示願意配合全面公告,所以並不需修法,民眾未來就能上網查詢。下周將規畫建置中央版本的專區,希望近期完成建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