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85

良田種工廠「就地合法」 立院論戰

#地方 #工廠 #農地 #農業區 #農委會

記者陳皓嬿、高詩琴、林上祚/台北報導

立法院在九十九年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增訂未登記工廠補辦登記輔導規定,受理日期到今年六月二日。截止日在即,讓這些地下工廠在農地上「就地合法」是否合理,昨天在立法院引爆爭議。

經濟部官員表示,各縣市政府建管與農政單位,六月三日起理論上應該對未完成補辦登記的地下工廠開罰,但目前各縣市政府取締違章建築人力與預算極度缺乏,非法地下工廠問題恐難解決。

依經濟部推估,工廠管理輔導法九十九年上路前,全國共有六、七萬家非法工廠,就業人數近百萬人。

然而合法業者對地下工廠補辦登記,也高度不滿,上周預拌混凝土公會代表就向鄧振中陳情,要求臨時工廠輔導期不得再延長,「經濟部簡直兩面不是人!」

據了解,由於中南部縣市政府,幾乎沒有在宣導地下工廠補辦登記,對於六月二日的大限,也極度惶恐,「屆時若對轄區內地下工廠開罰,鐵定被環保團體釘死。」

由於中南部縣市地下工廠補辦登記比率偏低,立委林岱樺、陳明文昨天也提案,要求經濟部一個月內研議全部納管方案,並將登記期限再順延兩年。

依經濟部輔導法規,這些非法工廠所在的良田,將先從「特定農業區」變更成「一般農業區」,工廠再提出申請,將區內土地變更為可蓋工廠的「丁種建築用地」。立委質疑政府開方便之門。

經濟部正和各部會討論增修「特定地區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預計六月底完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農委會的底限,就是這些工廠不能擴大範圍,且要做好綠帶、隔離,不准影響旁邊其他仍在務農的農地。

經濟部輔導中的地下工廠現共七百零九個,畫分為一百八十六個特定輔導區,其中有一百一十三個特定輔導區位於特定農業區上,占地三百卅四公頃,超過總輔導區面積六成。而特定農業區,是指經農業主管機關認定的優良農地,須加以特別保護。

根據經濟部資料,一百一十三區中至今已有五區為內政部核備通過,可變更成一般農業區,上面的非法工廠可望進一步就地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