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38

改善路裂 五楊高架建盲溝

#交通 #政策 #五楊高架 #國道 #盲溝 #地下水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上月五楊高架路面驚見裂縫,國道興建工程局昨提出改善規畫案,將在路堤邊興建「盲溝」,將上游積水截流排出,預計明年五月汛期前完工,徹底解決瞬間大雨導致地下水位升高、撐破路面的問題。

 

五楊高架橋上月經建裂縫,國工局提出改善規劃案,研擬在路堤邊興建「盲溝」,將上游積水截流排出。(圖/好房資料中心)

 

 

上月廿二日潭美颱風挾帶豪大雨,五楊高架路面出現多處裂縫,最長超過卅公尺,道路品質遭質疑。事發後,國工局在裂縫沿線數百公尺建六條側線,鑽十一口井抽水,其中離裂縫最近的井,出水量最大,每分鐘達四、五十公升,證實與當初判斷地下水水壓升高、宣洩不及撐破路面的狀況吻合;另加設測傾儀,確認擋土牆沒有傾斜或位移。

 

總工程司陳議標說,短期內抽地下水,已穩住地層,康芮颱風沒再重演相同狀況。長期改善方案,將在路堤旁加建「盲溝」,在路基內設置充填碎礫石等粗粒材料的截流暗溝,讓地下水從上游端就被攔截、導出。

 

但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批評,建盲溝「效果不佳、浪費錢」,他認為較有效做法,是從擋土牆打水平排水管,將水導出;此外路基下方土壤經豪雨沖刷已鬆軟,國工局需補強擋土牆基礎,才能確保安全,否則豪雨期間乾脆封路算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