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73

政府制度殺人!小黃運將10天4起輕生 藍綠立委批

#交通 #Uber #計程車 #輕生

中國時報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短短10天接連發生4起計程車司機自殺事件,輕生理由多指向經濟壓力,駕駛員工會更說,這半年拿車抵押借貸的運將暴增3倍,最可悲的是有人竟在死前,還在跑車;藍綠立委陳雪生、鄭寶清與計程車業界22日同聲抨擊,交通部制度殺人,放任Uber無限量成長,迫使小黃在不公平的條件下競爭,憂心類似事件會如傳染病爆發。

Uber大軍 鯨吞有限商機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指出,美國紐約上半年發生6起計程車司機自殺,原因是Uber搶食計程車生意,紐約市已立法要限制Uber數量。同樣的不幸,如今也發生在台灣,8月9日有2名計程車司機在新店相偕自殺、15日1名司機在南港車站上吊、19日1名司機在土城燒炭自殺,10天內4名計程車司機自殺,這是交通部的制度殺人。

賺嘸錢!汽車運輸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表示,近半年來計程車司機以車輛借貸增加3倍。圖為計程車行經汽車借款門市。圖/中時電子報賺嘸錢!汽車運輸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表示,近半年來計程車司機以車輛借貸增加3倍。圖為計程車行經汽車借款門市。

鄭力嘉痛批,Uber與租賃車合作,讓計程車在不公平條件下競爭,計程車有總量管制、有駕駛管理,Uber的租賃車卻以每個月約1000輛的幅度成長,影響小黃司機生計,其他國家都已認定Uber是客運業,台灣卻還說它是資訊業。

押車變現 半年暴增3倍

鄭力嘉表示,司機當然有分為努力與不努力,但現在就連努力的司機,也沒辦法賺到足以養家糊口的收入,這半年來,很多司機拿車子抵押借貸,這種情況成長3倍,自殺駕駛連輕生當天都還在跑車。許多駕駛沒有財產,只剩一輛計程車,拿去借錢就代表走投無路,「3倍」絕不是危言聳聽。

「政府比強盜還強盜!」綠委鄭寶清指出,Uber的用意應該是彌補計程車的數量不足,現在市場供過於求,計程車至少還有10萬輛總量管制,但Uber與租賃車合作,數量竟不受到限制。他強調,租賃車可以代雇司機,但不代表可以當計程車用,這不合法也不合理。

罰Uber25億 只繳6千萬

交通部回應,Uber合作租賃業者從207家降到133家,租賃車增加並非全然因為Uber,已邀請六都計程車公會與全國駕駛員工會,今日討論相關議題。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取締Uber違規700多件、罰金約25億元,已繳納罰款6000多萬元。

Uber則聲明,公司與合法租賃車與計程車業者合作,遵循法令以提供安全、可靠、有效率的交通搭乘選擇,例如去年推出uberTAXI,以免收平台服務費讓小型車隊與車行加入,讓運將增加客源。全國各縣市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