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04

墾丁暑假淡 住房率大減

#墾丁 #暑假 #住房 #民宿 #地方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墾丁旅遊業今年暑假旺季營運大衰退,受陸客減、一例一休等衝擊,五星級飯店住房率下降10%至15%,一般旅館和民宿減幅更高達30%以上,加上交通、餐飲、遊憩業等受波及行業,業界初估暑假產值起碼蒸發掉5億元。

屏東墾丁大街上民宿和餐廳林立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墾丁大街上民宿和餐廳林立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欣中攝影

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上半年遊客量為211萬多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38%。隨著進入暑假大旺季,當地旅遊業原本寄望營運能重返高峰,卻大失所望。

當地房間規模最大的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調查在地五星級旅館的7月住房率,由去年同期的七、八成降至六、七成,少了10%至15%;業界為爭取遊客,相繼祭出促銷方案,平均房價更由8,000多元跌至7,000元,降價15%至20%。

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張福生表示,除五星級飯店外,涵蓋恆春、車城、滿洲的一般飯店和民宿總共有2.5萬個房間,目前平均住房率只剩下四、五成,相較去年普遍在七、八成以上水準,起碼減少三成。

針對遊客銳減,張積光分析,除陸客團減少70%、陸客自由行也少了20%至30%;其次,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企業主面對人事成本增加,降低舉辦員工旅遊意願,國旅團客減少約20%。

另外,像年金改革導致軍公教退休人員有緊縮荷包心態、日本及東南亞旅遊線大力降價促銷吸走遊客等也是因素之一。至於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南亞旅客大部分僅限於北部景點,南部現在並未明顯受惠。

他無奈地說,7月飯店住房率、平均房價雙雙下跌,「業界再如此下去,會死的很難看」。

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郭子義指出,近幾年來7、8月遊客約有160萬人次,若少了30%、50萬人,每人以一天消費1,000元估算,今年暑假產值起碼蒸發5億元,業者要勒緊褲帶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