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9

都更燙手芋 核一件告一件

#政策 #都市更新 #林崇傑 #文林苑 #都市發展局 #官司 #刑事

記者尹俞歡、李淑慧

10月剛升任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的林崇傑,過去五年擔任台北市都更處長期間,因為都更案,已經背了11件刑事官司,創下北市府各局處首長被告案件最多的紀錄。

北市府都更處官員最常被告的刑事罪名。圖為文林苑都市更新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政府迫遷拆遷爭議,文林橋段基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所有官司沒有一件敗訴,但光是審判過程,就是一種折磨」,林崇傑說,被控刑事罪名,每次出庭都要面對律師、檢察官的盤問,壓力相當大,「我覺得很無奈」,民眾不信任政府,不只他成天接到法院通知,底下單純經手收件的同仁也受到波及。

北市府都更處官員最常被告的刑事罪名,包括:偽造文書、毀損、貪污,被告的人都覺得「莫名其妙」。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在他上班時間,大約有三分之一都在上法院。

文林苑都更爭議告一段落,都更條例違憲法條也將大幅翻修,然而台北市的都更糾紛沒有因此退燒。自去年4月大法官公布709號釋字、到今年4月都更條例部分條款失效前, 台北市一年內有125件與都更相關的行政救濟案。此外,條例失效後一個月內,都更處被告的案件更暴增到60件,幾乎「核一件、告一件」。

都更訴訟案件頻繁,最直接的後果,即是拖累都更案件審查進度。都更處官員表示,只要有都更案被告,承辦人員要負責出庭、答辯,排擠原本審案的時間。一件行政訴訟案要結案,短則三個月,長則達兩年以上,中間無論是原案或新案,審查進度都勢必受到影響。

因為頻繁被告,都更審查承辦人壓力大,導致都更處人員流動率一年高達三成以上。官員無奈說,一個案子經手一、兩年很正常,但如果承辦人一直換,審查時間、效率自然大打折扣。若遇到送件單位、居民抗議,承辦人壓力更大,導致案件處理品質下降或回覆民眾陳情不周到,最後又被告,形成恐怖的惡性循環。

北市都更訴訟居高不下,官員、律師、學者都把矛頭指向台北的高房價。

「台北市權利價值高,差一坪差很多」,官員指出,房價高,權變分配時只要差一坪,價值就相差百萬元,導致都更過程中只要談到分配,就容易有糾紛。九成訴願或訴訟起因都是「我可以分幾坪」?

此外,民眾提起訴願的理由,還包括不願納入都更範圍、權利變換時的不動產估價爭議以及新屋選配爭議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