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89

台北再不改變將成「古城」! 專家:得蓋更得拆!

#都更 #政策 #地方 #台北 #古城 #屋齡 #住宅老化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一般民眾都希望能住在新大樓,不僅舒適、整體美觀提升,重新設計過的現代化房屋也能讓安全更有保障,這時只能透過都更來達到需求。但台北市目前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約48萬戶,大同區更有32%的房子屋齡超過40年,每年真的都更的房屋比率低得可憐。專家表示,除了一直拼命的蓋,更要同步拆掉老房子,北市才能脫離住宅老化的噩夢。
 
按照現今政府的都更速度,15年後台北將有三分之二的房屋,屋齡都會超過40年。(好房資料中心)
 
水源四、五期整建住宅更新案整體外觀。(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各方利益無法兼顧通常是讓都更陷入泥沼的原因,對建商來說,有獲利上的考量,利潤太低就不願意再談,住戶方面,往往只因少數幾戶無法同意建商開的條件,產生糾紛之下,都更只能告吹。而台北平均每年透過都更拆掉的房子約600戶,按照這樣的速度,必須要花800年才有辦法重建完全部的老房子,而不管未來有沒有繼續都更,或是用高效率的方式,每年重建1萬戶的數量,台北的住宅還是會快速的老化。
 
根據專家推測,住宅老化速度最快的時間將在未來6到10年,5年內屋齡超過40年的比例將增加近兩成,15年以後台北市有三分之二的房屋,屋齡都會超過40年。房產專家花敬群在《商業週刊》中表示,現在每年蓋的房子不到1萬間,未來拆房與蓋房的數量必須要回到跟民國70年代一樣,每年至少2到3萬戶,才有辦法擺脫住宅老化的問題。
 
從國內外的經驗可以得知,都市更新有整建市容,改善居住環境、都市機能和強化建築抵抗災害等等的必要性。但台北是否真能按照過去的年代大量蓋房,以降低住宅老化的比例?花敬群認為,現今房市已明顯反轉,大量蓋房可能有造成房市崩盤的疑慮。但不管如何,台北一定得持續蓋房,更要都更拆除老房子,不然未來台北將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古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