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公共空間 開放拈花惹草

#寰宇 #西雅圖 #溫哥華 #社區 #公共空間 #菜園 #遊民 #建商

執筆/張翠芬

號召全民一起種菜或種花,已是國際各大城市的綠色生活新趨勢。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各國城市早已成立都市園圃專責機構與網站。

美國西雅圖的P-Patch社區園圃計畫歷史悠久,自1973年迄今已有非常完善的法令,為了避免遭遇建商的開發壓力,政府配套調整土地分區使用規定,串聯市民、非政府組織、公部門三方力量,共同打造可以讓居民拈花惹草的鄰里公園。

西雅圖的社區園圃畫設「公有菜園」,大家一起耕種,收成則交給食物銀行作為公共使用。近年加拿大溫哥華在公園及公共用地隨處可見菜園,甘藍、有機大蒜及番茄等都在發芽…市府開放公園綠地等公共空間,讓人們認養耕作種菜,這些社區花(菜)園儼然成了溫哥華朝「最綠的城市」邁進的標誌。

溫哥華目前有超過100個社區花園,分布在市府、公園及私人土地上(包括教堂及其他組織),市政廳大樓外面就有一個社區花園。政府將市中心的公園、馬路旁或都會大樓間空地規畫分成一小畦一小畦,每個花園功能和規模都不一樣,種植箱的數目由幾個到超過100個。

長期推動綠美化的都市農耕網志工劉晉宏指出,溫哥華市府全面推動社區花園有兩個理念,一是希望建立城市自給自足、糧食自主的糧食系統,另一方面是希望照顧弱勢,公有土地生產的蔬果免費提供給遊民採收。

溫哥華市府建置完整的網站,甚至還有中文版,鼓勵民眾「加入你家附近的社區花園」,從公家到私人土地,都有詳細的條件規範,民眾須填寫申請書,詳述建造社區花園的計畫、構思、如何和社區互動及預算,市府會在每年秋季審准新案件。

如果想在私人土地經營社區花園,也必須上市府網站填寫申請協助表格。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納,都有自發性活動,或開放公共空間給民眾使用,這些社區花園不僅能種出蔬菜,還可促進友誼,減少犯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