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中南部今豪雨 九蛙望梅解渴

#地方 #梅雨 #降雨 #水庫 #陽明山 #豪雨 #淹水

記者湯雅雯、唐玉麟、呂素麗、沈輝勝、黃文博/綜合報導

昨天梅雨兵團休兵,讓梅雨變「沒雨」!北部幾乎沒有下雨,僅陽明山累積不到5毫米雨量。中央氣象局表示,昨天北部對流雲系發展少,讓天氣出現空檔,但昨晚南部沿海地區,開始大雨大雨一直下;若對流胞發展旺盛,今起真正梅雨「主菜」登場,提醒中南部民眾要嚴防劇烈降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指出,昨天降雨量「北少南多」,主要集中在高雄、台南沿海地區,昨天高雄東沙島累積雨量90毫米最多,逼近豪雨等級,到了晚上,高雄市茄萣、湖內、永安雨越來越大,累積雨量也超過大雨等級。

南部水庫盼解渴

北部只有毛毛雨,林智暉說,因為昨天鋒面上旺盛對流雲系沒有移到台灣陸地上方,讓天氣出現空檔;不過入夜後到今天,就會有一波水氣、對流雲系移上來,影響區域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尤其是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會不會到大豪雨等級,必須進一步觀察。

離第九蛙差一截

高雄地區零星雨勢對高屏溪助益不大,未能解除第3階段限水;台南水庫盼不到雨,持續探底;日月潭水位雖略升12公分,想要沾到「九蛙疊像」最底下那隻蛙屁股還差150公分,要淹沒頂蛙至少得300毫米雨量,想要暫解旱象只能寄望今日起的大雨。

氣象局表示,滯留鋒面仍停留在中南部陸地上空,今天一整天中南部可能都是溼答答天氣;如果雨下在集水區,可望對旱象有幫助,但能不能替水庫解渴,還是要看老天臉色。

周末全台溼答答

至於周末天氣,氣象局表示,受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天氣都不穩定,均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雨量會較多,尤其是南部地區不排除會有局部豪雨現象,提醒民眾多加留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天氣訊息,並事前做好防汛工作。

氣溫方面,北部以及宜花地區因下雨加上偏北風影響,氣溫轉涼,高溫僅26度、低溫21度,中南部及台東地區則仍有28至31度高溫。

氣象局說,滯留鋒面下周一到周四南移到巴士海峽,北部有機會出現空檔,降雨比較少,但南部地區仍有陣雨或雷雨。

經濟部今午將舉行抗旱會議,評估各水庫水情,根據目前狀況,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新北市板新與林口、桃園與新竹部分地區2階限水,可望解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