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6

解決永康、仁德水患  蘇煥智提出鯽魚潭再現及河口大型水閘門計劃

#地方 #淹水 #豪雨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南市內豪大雨,永康、仁德再次淹水,尤其是三爺宮溪流經的永康大灣丶崑山丶仁德太子廟丶土庫丶一甲丶仁德地區尤甚。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認為解決水患之道,應該在三爺宮溪與二仁溪交會口設立大型水閘門及抽水站,並再現鯽魚潭計劃。

蘇煥智說,三爺宮溪的中、上游段淹水問題,必須要了解過去鯽魚潭的歷史,系統性的規劃。過去台南市政府只有加高堤防,對於減緩淹水幫助不大,因為雨水主要是擋在仁德交流道的瓶頸段。由於過去縣府時代三爺溪的治理權限在水利署。所以縣府祗有建議權,當時仁德滯洪池就是台南縣政府推動水利署核定的計劃。

台南市內豪大雨,永康、仁德再次淹水,尤其是三爺宮溪流經的永康大灣丶崑山丶仁德太子廟丶土庫丶一甲丶仁德地區尤甚。圖/台灣好新聞

蘇煥智認為在地球暖化暴雨暴潮的大環境變遷下,如何根本整治三爺宮溪流域水患之道在於:

1.應該在三爺宮溪與二仁溪交會口設立大型水閘門及抽水站:由於三爺溪流域很低,漲潮時海水入侵到仁德交流道以上。漲潮時如逢大雨非常容易造成水患。為減少淹水應該在三爺溪、二仁溪交會口設立大型水閘門及大型抽水站,以防止海水倒灌,並可以持續性抽水。

2.再現鯽魚潭計劃:從仁德交流道萬代橋往北到一甲丶土庫丶太子廟丶崑山科大的三爺宮溪上游段排水沿線仍有許多農地及空地,可以考慮以區段徵收方式,作為防洪所需的系列滯洪池或拓寬部分河道。此一計劃正就是回復歷史上此地原為大型湖泊鯽魚潭,可稱為再現鯽魚潭計畫。

蘇煥智指出,有關重現鯽魚潭計劃,台南市政府一直以財源太貴來反駁。事實上,如果採取「創新式區段徵收」的方法,地主分得的土地,其地下層(含)以下全部徵用提供作滯洪池的範圍,使滯洪池達到極大化;而分得土地的地主,在地下只有施作開放性地基基樁的權利,其可建築使用的範圍是地面以上建築允許的容積率。亦即地主蓋的房子皆成為「水上人家」,成為「湖上雅築」。這個方法不但結合治水丶景觀,也同時恢復歷史自然地貌,又可以財務自己自足,可以説是一個創新多贏的計劃。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