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74

連「寄生上流」也愛清水模 國內最大的清水模建築在這裡

#新奇 #政大 #達賢圖書館 #清水模 #清水混凝土 #國產建材 #寄生上流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清水模」建築完美、反璞歸真的特質,讓這項混凝土工法在近年大紅,不少豪宅都以此為標榜,就連拿下2020年奧斯卡4項大獎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也採用了清水模建築,來打造朴家豪宅場景。但其實在國內,目前最大最壯觀的清水模建築,不是豪宅,而是政大指南校區最新落成的「達賢圖書館」。
 
國產建材表示,政大的「達賢圖書館」,位置就在萬壽路上,原址是國防部指南山莊營區,經過政大校方多年爭取,終於取得納入指南校區規劃,並由政大校友捐資興建,為感念恩師司徒達賢而命名為「達賢圖書館」,經過3年規劃施工,去年11月開始試營運,並於今年2月25日起正式營運,由於建築物位於美麗的湖畔,一躍成為「全台最美的大學圖書館」之一。
 
政大「達賢圖書館」。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政大「達賢圖書館」。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國產建材表示,政大的「達賢圖書館」美麗的關鍵,在於建築物由裡而外應用了不少清水模元素,堪稱是全台量體最大、最堅固的清水美建築,外觀保留了大量混凝土原色,同時展現了粗曠和簡約俐落的感覺。 
 
國產建材表示,清水混凝土最大的特點就是一次澆注成型,模板拆卸後表面不再做任何粉飾處理,施作完成的牆面,必須表面光滑且擁有分割一致的細緻質感,才能呈現一體成型的美感。一般建築多半使用4000至5000磅設計強度,這一次特別為達賢圖書館設計了6000磅的高強度清水混凝土,結構可以更堅固持久,但也考驗施工的精準度。
 
國產建材強調,清水混凝土的成敗關鍵,在於難以掌握表面的氣泡、色澤與表面的平整度,因此國產建材利用高坍流度與自充填(SCC)混凝土技術,透過緻密配比設計,拌合水用量控制低於170kg/m3,使混凝土可緩慢不析離地填充至鋼筋間隙與板模各角落,加上施工時採用傳自日本Pikacon的專業耙梳擣差排氣,可杜絕水痕、色差、蜂巢、氣孔過多等缺陷,讓建築物本身也能成為一件藝術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