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7

混凝土「冰鎮」可防裂 建材大廠以創新工法獲「工程界奧斯卡獎」

#多空 #新奇 #巨積混凝土 #冰鎮工法 #國產建材 #台灣混凝土學會 #混凝土工程優良獎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灣的建築物必須面臨強震威脅,如何增進結構強度,成為各家業者的頭號課題。其中,混凝土對於建築物的品質,具有關鍵地位。台灣混凝土學會每兩年頒發一次的「混凝土工程優良獎」,就堪稱是工程界的「奧斯卡獎」,而今年國產建材,就以創新的巨積混凝土「冰鎮」工法,打造「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贏得該獎項的建築類特優獎。
 
這已經是國產建材連續三屆蟬聯獲獎,2016年以台中國家歌劇院、陶朱隱園獲獎,2018年以台北南山廣場、蘆洲仁愛停車場多功能大樓囊括特優獎與優良獎雙料獎項,今年則以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獲得最高榮譽特優獎。國產建材實業研發中心副總楊志強表示,首度採用國產巨積混凝土創新的「冰鎮」工法,是獲獎的主要原因。
 
北榮成立全台首座重粒子治癌中心,採用國產巨積混凝土防止輻射。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北榮成立全台首座重粒子治癌中心,採用國產巨積混凝土防止輻射。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施工過程,首度使用國產巨積混凝土「冰鎮」工法。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施工過程,首度使用國產巨積混凝土「冰鎮」工法。照片國產建材提供
 
楊志強表示,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規劃地下1層、地上4層,使用的重粒子治癌技術,被醫療界視為「癌症新剋星」,包括日本、德國都在啟用。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為全台首座,為了防止治療過程中產生的輻射,建築結構的輻射防護區屏蔽牆厚達6公尺,為了防止巨積混凝土在硬固過程產生熱杜裂,因此決定採用「冰鎮」工法。
 
楊志強解釋,巨積混凝土過去多應用於高速公路與橋樑,但因為建築體積巨大,容易產生「水化熱」現象,導致建築體如「發糕」般開裂,影響結構安全。為了避免混凝土的熱溫升現象,因此利用「冰鎮」,防止混凝土在硬固過程,由於內部蓄積的大量水化熱,致使與外部產生極大溫差,產生由內而外的龜裂。
 
事實上,這次頒獎典禮所在地國震中心,20多年前興建時就是使用國產巨積混凝土。楊志強表示,當時考量到國震中心設有地震模擬試驗室,建築本身需要最高的制震能力,當時為了讓澆築後不會產生龜裂,就特別在混凝土車中加入液態氮,讓混凝土從一般的攝氏32度,急速降溫到攝氏22度,也讓國震中心成為當時極具代表性的公共工程。
 
另外,國產建材在幾年前,為台北南山廣場進行連續壁大底澆築時,也採用國產巨積混凝土,當時是在施工過程加入緩凝劑,來防止龜裂,達到最佳工程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