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8

眷村凋零 旗海飄揚少人氣

#眷村 #國慶日 #國旗 #以住代護 #地方

記者曹婷婷、萬于甄、呂素麗、莊哲權/綜合報導

今天是雙十國慶日,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9日發起「慶祝106年國慶─眷村插國旗活動」,在左營區眷村建業、明德新村,插滿106面國旗,重現眷村插國旗的傳統街景;只是,在眷戶四散、獨留破舊眷舍的眷村裡,飄揚的國旗,仍顯得異常孤單。

高雄市左營區眷村建業新村在9日雙十國慶前夕已插國旗,但眷戶搬走了,缺乏人氣的國旗也顯得有氣無力

眷村改建後,眷戶搬走了,原本的眷舍,不是已經拆除,就是破舊凋零;左營區建業及明德新村,是文化局保留作為「以住代護」計畫的基地,眷舍保存最完整,也是協會連續4年選擇在這裡發起國慶日插國旗活動的場所。

儘管兩眷村的眷舍仍存在,街頭在國慶日前夕,也插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只是眷戶走了,有些眷舍正由「以住代護」的新主人整修中,有些則屋頂塌了、門窗斜了,破舊而缺乏人氣,傳統街景少了人味,連飄揚的國旗,也顯得有些無力,過去眷村熱鬧的國旗街景,回不去了。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珩說,發起「插國旗祝國慶」,主要是希望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來插國旗,他表示,這些國旗將飄揚到2018年元月3日。孟繁珩也知道,在眷村插國旗,可能找不回眷村的傳統味,但他語重心長地說,台灣目前的窘境,主要源於國家認同問題,因此,人民有權要求任何政治人物,公開宣示心中的國家認同,不能閃躲,也不能迴避;這才是插國旗要表達的意涵。

相同的情境,也發生在台南眷村。早年,台南眷村每到國慶日當天,家家戶戶在門口掛插國旗,幾乎是所有眷村人的共同回憶,然而,隨著眷村遷移、改建,走味的眷村,也不再存在國旗飄揚畫面,令人唏噓。永康區成功里長金冠宏,前幾年都在雙十國慶這天,舉辦國旗遊街活動,號召許多眷村老伯伯偕孫子,一起遊街,老少扶持,搭配旗海向前走,邊走邊喊口號,彷彿回到過去眷村時光。

倒是鄰近的眷村光復里長左文屏,將在國慶日這天,於里內首辦升旗。左文屏說,往年元旦升旗約吸引200位民眾參與,國慶升旗估計人潮只會多,不會少,當天也打算發放200面國旗。

官田區隆田里、隆本里一帶社區,早期因居住許多官田營區軍官及退休榮民,每到雙十國慶日,軍官、老榮民就會自發性在家門口插上國旗,慶祝國家的生日,社區放眼望去,一片旗海飄揚,很是壯觀。然而,近幾年隨著老榮民逐漸凋零,有些搬到外地居住,此一榮景也消失在官田地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