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06

台鐵地下化 桃園-中壢須挖更深

#政策 #交通 #地方 #台鐵地下化 #桃園 #中壢 #鄭文燦 #航空城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堅持台鐵桃園段必須地下化,但已獲核定及施工中的捷運綠線及藍線,穿越桃園、中壢火車站的深度為15及20公尺,為避免軌道衝突,台鐵地下化深度必須要達到3、40公尺以上,桃園市政府坦承的確有技術上問題。

據台鐵退休工程師表示,桃園機場捷運(藍線)A21環北站延伸到A23中壢火車站工程,全線2.06公里路段,採地下化方式施作,捷運地下化深度約20公尺左右,原計畫是和台鐵中壢高架火車站共站,如果台鐵桃園中壢高架化改為地下化,台鐵、捷運雙鐵共構立即就出現大問題。

因機場捷運延伸線地下化施工深度已核定為20公尺,台鐵地下化深度如果一樣是20公尺,台鐵雖然通行沒有問題,但因軌道衝突,將造成機場捷運「到此為止」無法穿越中壢火車站連接八德綠線捷運。

唯一可行辦法,就是將台鐵地下化深度挖到約3、40公尺,才能讓機場捷運和台鐵地下化的軌道「錯開」,各走各的路線,才不致於兩鐵發生「衝突」,但如此深的火車站施工難度一定很高,時間也要更長。

除了機場捷運外,去年獲得國發會核定由桃園市政府自建的綠線(航空城)捷運,也發生一樣的問題,在穿越桃園火車站時,核定地下深度為15公尺,無法再改,台鐵地下化深度大約也要30公尺以上,施工也是大問題。

台鐵地下化除了要「錯開」捷運藍線及綠線之外,因桃園到中壢是爬坡,因應坡度問題,地下化時有可能深度更深。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他們已了解未來台鐵地下化必須會面臨深度及施工問題,台鐵地下化必須在藍線及綠線底下穿過,深度約30到40公尺,潛盾施工是否適合台鐵如此大的斷面,技術上還要探討。

高邦基說,為避免台鐵和藍線、綠線捷運深度過於接近無法穿越,台鐵地下化無可避免要挖得更深,要用到特殊隧道工法,深挖以後,地下化路段也會跟著由中壢向南延伸到埔心火車站,才會慢慢往上爬升回到路面,目前都還在研究當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