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13

守護神木 土地公住「迷你神社」

#地方 #信義鄉 #郡大林道 #神社 #神木

記者賴香珊/信義報導

信義鄉郡大林道旁有座「迷你神社」,原供奉日本神明,但台灣光復後被遷請回日,林工只好請來土地公守護神木,還每年舉辦台版「神木祭」,確保居民和伐木作業安全,也祈求山區平安,習俗延續至今。

郡大山區日治時期是重要林場,日本人在望鄉設工作站,並招募大批林工,林工多帶眷屬入山,人數曾達四百多人,儼然成為一座村落。

南投林管處望鄉分站前站長沈伯能說,當時不僅有工廠、宿舍、餐廳,連幼稚園都有,並用檜木建造迷你神社,供奉殉職的伐木工和日本神明。

迷你神社鳥居、階梯等建築細節一應俱全,但高度不超過2公尺,廟門僅約50公分,廟後的千年紅檜胸圍逾14公尺,挺直壯觀,被奉為「金樹神」。

「神社不能一日無神。」二戰日本戰敗,日本神明也跟著日本人撤走,台灣林工便將土地公請進神社,確保民眾安全,並增建香爐和金爐,並加祀金樹神、中壇元帥和天上聖母等3尊神明。

望鄉工作站因林業改革縮編為分站,但仍延續日人在伐巨木前舉行神木祭的習俗,只是改換成用三牲四果和普渡誦經的「台版神木祭」。

南投林管處主任秦思原說,目前派駐6名護管員執行巡山等勤務,透過祭典祈求在山區工作順利,並追思悼念歷年往生的伐木工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