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0

因應鐵路地下化 桃園新站啟用

#地方 #交通 #台鐵地下化 #桃園新站 #鄭文燦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台鐵桃園新站26日正式啟用,包括交通部長陳建宇及台鐵局長周永輝等人,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起剪綵,鄭文燦重申桃園新站只是過度期,他仍極力爭取台鐵地下化政策,即便是臨時軌也能做地下化的因應。

台鐵局表示,新站是鐵路地下化的臨時站,站內除設有電梯及電扶梯外,無障礙廁所、無障礙設備及旅運設備也都一應俱全;但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理事長呂學淵到場,坐著輪椅仍無法投幣到自動賣票機的幣孔,殘障坡道也建議要改善。

趕在新站啟用前,工程人員26日凌晨時分要完成舊站、新站的電力切換及實地調度車輛試行,臨時軌因部分列車停駛,造成約1萬多位旅客受到影響,台鐵加開接駁車,但仍讓鶯歌站塞爆人潮。

台鐵局長周永輝表示,整個過程算是順利,比預期時間提前77分鐘完成。另外,過去通勤族從桃園車站進入的習慣可要改變,新站啟用後,主要出入口將改到目前的後站,前站旅客需藉由新建天橋或延平路地下道到臨時站出入口,旅客動線勢必得重新調整。

鄭文燦表示,他會要求新站啟用達到「設施更完善、服務更貼心、行人更安全、車流更順暢、前後站打通」五大目標,以「鋼鐵人的意志」及「理性的溝通」和中央協商,推動桃園鐵路地下化早日定案,讓桃園鐵路地下化成為北台灣鐵路地下化的最後一塊拼圖,北北桃成為1小時生活圈。

鄭文燦說,桃園是全國第2大站,每日旅客逾10萬人次,市府已完成前後站的車流動線規畫,完成無障礙設施,更將站前廣場阻礙行人動線的政令宣導看板及花台全部拆除,未來也將設置站前廣場風雨走廊,方便旅客出入。

此外,市府也會協調客運業者自後站發車,調節前後站旅客比例8比2的不平衡現象,目標是希望成為6比4,均衡前後站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