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

協助危樓戶搬遷 政院祭租金補貼

#危樓 #政院 #租金補貼 #高雄 #鹽埕區 #城中城 #大樓 #大火 #城中城火災 #建管 #消防 #都更 #政策 #中古 #地方 #管委會
中國時報記者吳家豪、王文吉/綜合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41傷。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政院會議,指示將全面檢討老舊住商混合大樓且有部分空間長期荒廢的危險建物,強化建管、消防檢查及都更制度不足之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也針對此案排定專案報告。
 
內政部報告指出,此案起火點在1樓,而因起火處東側停車場停放大量機車,濃煙及熱能經由手扶梯往上方樓層流竄,且1至6樓都是易燃材料裝修,以致火勢蔓延,加上發生時間在深夜,發現時已錯失逃生先機。
 
副總統賴清德昨赴高雄市立殯儀館致哀城中城大火罹難者,低調不說一句話離開。圖/記者石秀華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昨赴高雄市立殯儀館致哀城中城大火罹難者,低調不說一句話離開。(石秀華攝)
 
危險建物立即啟動防護
 
蘇貞昌要求,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共同盤點全國老舊建物,若已有公安疑慮處,內政部立即啟動防護作為,並督導地方政府加強公安檢查,環境清理與消防避難演練。
 
蘇貞昌說,若法律有不及之處,應加以修法,並盡快提案送至立院審議。內政部及地方政府也要協助危樓住戶搬遷,優先提供租金補貼、社宅、包租代管等政府資源。
 
將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
 
針對設置管委會部分,他表示,若沒有設立管委會的複合用途建築,各地政府應即刻啟動相關管理工作,也要推動強制成立管委會的修法工作,並在修法完成後,完成各管委會的成立作業,建立自我管理系統。
 
蘇貞昌說,若經評估,屬環境惡化、使用複雜的建築,將優先納入,推動公辦都更,並補助地方政府必要規畫經費,盡速啟動建築更新。
 
國家住都中心指出,雖然台灣已有《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但因為都更案推動時,有時會遇到重建範圍毗鄰或夾雜國有非公用土地建物,這部分會來向國有財產署價購,協助民間,解決重建困境。
 
衛福部在會議中也提出,已針對此不幸事件的罹難者、傷者及其家屬,提供社工關懷服務及救助機制。而目前全國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共4.2萬人,除提供相關長照服務外,也建立了獨居老人安全網,目前共有8021人安裝了緊急救援系統。
 
朱立倫疾呼修都更法令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到大甲鎮瀾宮參拜還願。針對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人命,他再度疾呼趕快修改都更相關法令,強調政府應負起責任,不管對老舊危險建築的都更、改建,或整個公共安全的管理都能加強,讓全民都能更平安。
 
另對他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探視大火傷者遭拒於門外,蔡英文總統卻可以。他狠酸,因為蔡總統打過2劑高端,所以可能最新標準是要打過高端才算,他打過AZ不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