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路易莎董事長 黃銘賢沖出平價精品咖啡傳奇

#黃銘賢 #戰略高手 #路易莎 #平價精品咖啡 #Louisa #居家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姚舜/綜合報導
 
本土連鎖咖啡路易莎9月17日登錄興櫃,股價一度飆上200元,站上類股股后成為熱門話題,而路易莎咖啡創辦人暨董事長黃銘賢,沒有家世、高學歷與財團支持,從五坪巷弄小店白手起家,到超越國際知名品牌,在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中,帶領路易莎524家門市,躍居台灣連鎖咖啡龍頭,進軍資本市場又是一大驚奇。
 
「要創造競爭優勢,勇於逆向思考與危機入市」,黃銘賢說,2007年創業十年間,歷經各種衝擊與磨難,包括咖啡期貨大漲三倍、超商廉價咖啡大戰等,直到近五年,才找到成功的品牌定位與競爭優勢,爆發蓄積多年的能量、飛速成長。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的莊園手沖志業持續壯大,未來在路易莎有機會喝到台灣咖啡。圖/業者提供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的莊園手沖志業持續壯大,未來在路易莎有機會喝到台灣咖啡。圖/業者提供

 

 
「精品咖啡平價化」,是路易莎品牌定位。早期台灣咖啡市場,大致分廉價超商咖啡與高價的國際品牌,唯獨缺少「精品平價咖啡」;連鎖咖啡業者中,辛苦烘豆14年、且熟悉門市經營的黃銘賢始終認為,想讓咖啡成為現代人的日常,咖啡就不應該是高價品,因此,「精品咖啡平價化」成為路易莎核心價值,並藉由「全方位生活」提供全餐飲的多樣化特色門市,擴大市占。
 
2016年是路易莎的轉捩點,那時大型連鎖餐飲逐漸縮減門市空間,黃銘賢卻看到了商機。「需要場域的消費者何去何從?」,逆向思考為路易莎開創新局,並從巷弄小店轉為街邊大店,同時免費提供插座、閱讀與交誼環境,成為每個人的「Second House,Second Office」。路易莎並規劃一條龍提供全餐飲自產自銷,並設有烘豆廠、麵包廠、烘焙廠、餐食廠及物流中心,導入最現代智慧化供應鏈,達到快速精準的規模經濟,此舉也為門市省下不少作業空間,增加更多座位。
 
「不只賣咖啡,更經營生活」,路易莎顛覆過往咖啡館經營模式、並與更多人分享平價好咖啡,提供無油煙餐點,咖啡與生活結合,早餐業績占了總營收逾三成。年輕人喜歡在門市K書或聚會,經常座無虛席。
 
「消費者坐那麼久,怎麼賺錢?」,黃銘賢舉輔大門市為例分析,該店40坪時僅30多萬業績,擴大150多坪後,營業額就邁向200萬,環境好客人久坐會再消費,提高了客單價。每天有超過一萬人在路易莎讀書、工作,黃銘賢「不在乎座位的周轉,只在乎座位的價值」。
 
路易莎擴展了消費層,品牌也年輕化。根據路易莎140萬多名黑卡會員中,40歲以下占了七成,20、30歲逾三成。為培養未來主顧客,路易莎陸續進駐台大、北醫大、東吳、台科大、清大等十多所大學,創下超高的日營利,成為路易莎展店新藍海。
 
路易莎在老社區發現地方創生新契機,疫情期間仍積極展店,當別人害怕而退出市場時,黃銘賢藉此爭取到更好的展店條件,甚至有房東提供半年免租金,希望路易莎能將老舊房舍再造新象。社區創生概念的門市如台北萬華東園門市、士林門市、建成圓環門市、天母米蘭門市等,不僅成為老社區新指標,附近居民也十分喜愛新生活聚會場所,疫情趨緩後,這些店業績高於一般街邊店。
 
數位行銷也是路易莎成功擴張關鍵。門市逾200家時,路易莎連一個會員也沒有,直到2017年底,跳脫同業採封閉式App系統首創推出「虛擬黑卡」,利用強大擴散性的開放式社群平台經營會員經濟。虛擬黑卡在FB推出首日就締造單日自然觸及超過300萬等空前紀錄,一夜之間就有10多萬人線上申請會員,奠定路易莎在數位發展的領先地位,帶動業績翻倍成長外,更透過會員分布的大數據分析,幫助產品年輕化與展店的準確度。
 
針對疫後的零接觸消費趨勢,路易莎黑卡也再進化創新,可以跨社群整合全球兩大平台FB及LINE,達到訂餐與支付等功能,儼然如店家的行動POS,能即時掌握消費資訊分析,達到精準行銷,同時提供更美好的消費體驗,客人入店不用排隊,先坐下用手機點餐。「用科技賣咖啡」,讓消費者方便、門市人員點單步驟簡化,能更用心沖煮一杯好咖啡,保留黃銘賢心中咖啡館的人文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