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5

外交版吳音寧? 口譯哥喊冤只領15萬

#政策 #口譯哥 #趙怡翔 #月薪 #高薪實習生

中國時報 記者楊孟立/台北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進外交部未滿1年即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引起議論。趙怡翔昨終於在臉書回應強調,在扣除基本開銷後,他1個月薪資實領大概是15萬,希望大家先給他表現的機會,「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就在趙怡翔發完臉書,澄清自己絕非靠關係才獲得美處工作機會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傍晚接著出面表示,「他(趙怡翔)的離開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衝擊,但正是因為台美溝通很重要,不然我為什麼要放他走?」

口譯哥趙怡翔對近日他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爭議,在臉書做出回應。(摘自臉書)口譯哥趙怡翔對近日他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爭議,在臉書做出回應。(摘自臉書)

力求表現 不讓大家失望

吳釗燮更說,趙怡翔的工作已經啟動,開始與重要智庫以及行政部門接洽聯繫,給趙怡翔一點時間,絕對會讓人刮目相看。

對於各界質疑有沒有資格擔任這份工作?趙怡翔透過臉書表示,這是很難自我評鑑的問題。任何人在職場上都知道,長官、同事可能都對於自己的工作表現有不同的看法。但今天他加入了民主進步黨這個體系,他什麼都沒有,沒有家庭背景、沒有任何財力、更沒有任何關係;在大家評論他是否有資格擔任美處這份工作前,「給我一個表現的機會,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至於趙怡翔的薪資究竟是多少?他解釋,雖然年初已經達簡任11職等,但今天在符合各項規定下,必須以一等諮議(相當於薦任9職等)資格外派,所以很多媒體可能誤認為他是領簡任11至12職等的薪水。在扣除美國的醫療保險、汽車保險、房屋保險、所得稅,還有貼補當地房子租金及其他外派美國衍生出的必要花費後,大概實領是15萬左右。

趙怡翔進一步否認這陣子盛傳外交部內文官跟政務官對立。他說,外交部是一個團隊,目標就是為台灣塑造一個更友善的國際環境,不會因為大家是來自什麼體系而有差異。

對於趙怡翔自稱實領月薪15萬,吳釗燮說,他的薪水就是本俸加上地域加給7002美元(約台幣21萬),在美國雖談不到縮衣節食,但也說不上奢華。

地下大使?「他懂分寸」

吳釗燮說,美方聽到趙怡翔要過去華府都非常感謝,他們與趙怡翔共事過,都認為他是可靠的人,不論是議題的掌握或是做事態度都盛讚有加。過去兩年多來他不論是在國安會、總統府、外交部,趙怡翔就是最重要的幫手,他的能力是經過驗證的。

「我的工作常常跟其他國家駐台代表處接觸聯繫,他們都知道,我在忙的時候只要找到趙怡翔,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他在台北外交圈小有名氣,絕對不是接電話的小祕書而已。」

外界指趙怡翔就是代表吳釗燮的人,恐怕會成「地下大使」。吳釗燮指出,對於這項人事決定會負起全責,而且他很懂得分寸,過去華府絕對會服從高碩泰大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