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8

對日釋善意!調降15項農漁產品關稅 我盼加入CPTPP

#WTO #CPTPP #寰宇 #海關進口稅則 #日本 #農漁產品

聯合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降關稅釋善意」,包含五項冷凍水產品調降幅度為百分之二到五點五,另有十項農漁產品降幅更大,包括生鮮海扇貝、山藥、味噌、咖哩醬、穀物酒如清酒等,將從現行關稅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四十,降幅為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廿。

財政部表示,這十五項農漁工產品在國內並無產製或僅少量生產,非國內主要產業且規模較小,對於相關產業衝擊也有限。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關稅降稅是一體適用,WTO會員國都適用,想要營造對外談判的氛圍與機會。 記者賴于榛/攝影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關稅降稅是一體適用,WTO會員國都適用,想要營造對外談判的氛圍與機會。 記者賴于榛/攝影

去年我國通過反核食公投引發日本外相反彈,更表示台灣勢必因此無法加入CPTPP,我方除了蔡英文總統喊話希望日方支持加入CPTPP之外,行政院這次修正調降十五項農漁產品稅率,其中包括清酒、味噌、咖哩醬、山藥等都是日本知名產品。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會後表示,關稅降稅是一體適用,WTO會員國都適用,當然也想要營造對外談判的氛圍與機會。

這次修法整體稅損將達二億七千三百卅二萬元,有三大重點包含因應台巴經濟合作協定(ECA)調降關稅,這次將對巴拉圭的馬黛茶免稅,冷凍豬筋逐步調降至免稅,粗製糖及精製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分別為五萬公噸及一萬公噸。

第二是配合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關稅由現行百分之二點五到十五,調降到零,由於降稅標的物是零組件,由國內廠商進口組裝,有利我國業者,盼可降低大型柴油車成本與售價,協助柴油老車汰換。

第三則是十五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都調降關稅,包括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等包含五項冷凍水產品,降幅為百分之二到五點五。

另外十項農漁產品降幅更大,包括生鮮海扇貝、山藥、味噌、咖哩醬、穀物酒如清酒等,將從現行關稅百分之十到四十,降幅為百分之五到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