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98

一戶一車位規定已10年 新北市府取消有原因…… 

#政策 #交通 #都市設計審議原則 #一戶一車位 #重劃區 #面積 #大眾運輸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了提升都市設計審議效率與品質,從去(2020)年至今陸續建置都市設計審議平台、並取消「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的一戶一車位規定;其實新北市針對一戶一車位的規定從2011年初到現在已約10年,實行該規定的這10年時間,都有建商、民眾反應一些難處及興建案場時的問題,新北市府聽取各方意見後,因此取消該硬性規定,未來對於不同狀況、希望有更彈性的因應及作法。
 
新北市府除了取消一戶一車位規定,也訂定「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查收費標準」等法規與行政作業流程,要讓都市設計、開發等審議案更加客觀與進度透明。
 
 
新北市取消一戶一車位的規定,有更彈性的作法與調整。示意圖/PhotoAC
停車位,平面車位。圖/取自PhotoAC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當時會訂定一戶一車位規定,是因新北境內人口與住宅稠密區域多、加上重劃區與整合開發區域也不少,為避免大量人口移入及居住而造成交通壅塞,因而有此規定的施行。
 
不過一戶一車位規定在推出至今約10年時間,有建商反應因為了要合乎新建住宅社區戶數及停車位數量,需要往地下開挖更深的樓層,若有些區域地質較脆弱恐有塌陷危險,且耗費的成本更大。去年在永和及板橋都有建案工地在開挖地下室時,發生地基塌陷的意外。
 
新北市城鄉局指出,而有些重劃區及開發區域,基地面積大小都不同,有些基地面積較小的建案,礙於土地面積不夠、無法真正興建合乎戶數的車位量,且有住戶反應並不一定每戶都有車位需求。此外,若是在捷運站旁的住宅區,考量民眾通勤需要,也不一定需要如此多的車位數。
 
了解各方意見與問題後,新北市決定配合未來都市發展修正審議原則、取消一戶一車位規定,也希望推動大眾運輸發展、鼓勵共享運具概念,因此積極建設大眾運輸系統,盼藉由完整火車、捷運系統的分佈,以及完善公車運輸系統等,提升民眾對大眾運輸的使用。
 
新北城鄉局說,今年1月14已實施「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修訂,取消一戶一車位規定、對於停車空間規定做調整,會依各區發展特性及實際需求,回歸於都市計畫中由交通專業人員審查,可更有彈性,也能減少不必要的開發與破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