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3

中火增燃氣機組 環評初審OK

#燃氣 #能源發電 #空品 #地方 #台電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馮建棨/台北報導

為配合2025年燃氣發電占比達50%能源轉型目標,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建兩部燃氣機組、將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環保署1日進行環評初審會議,在台電承諾空氣品質開始惡化、AQI大於100時,不啟動燃煤發電,及啟動燃煤同時間不超過2部等條件後,全案通過初審,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台電表示,因天然氣發電比例尚未達政策目標,機組與卸收量仍不足,基於供電穩定,既有燃煤機組即使轉為備用,也不宜提前除役,台電將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其對備用容量率貢獻約5.5%,若提前除役將低於備用容量法定目標值15%。

 

台電在中火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卻未比照興達電廠將燃煤機組除役,中市府認為形同「一國兩制」。圖/中市府台電在中火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卻未比照興達電廠將燃煤機組除役,中市府認為形同「一國兩制」。圖/中市府

 

台電指出,已規劃減少中火燃煤機組使用,預估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會啟動運轉,預計啟動1部燃煤機組機率僅2.7%,啟動兩部、三部的機率分別為1.1%與0.5%,「都是極少數狀況」。

 

閉門會議時,針對台電是否能提出讓台中市府、環團、環評委員接受減污限制反覆討論。最後台電允諾,檢討備用燃煤機組啟動時,納入備轉容量率、空氣品質現況考慮,在AQI大於100,也就是空氣品質對敏感族健康不良時,將不啟動備用機組,並承諾4部備用機組同一時間最多啟用兩部。

 

惟外界擔心,當減煤數量未達台中市府要求,恐無法取得下次生煤使用執照。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改善空污必須分步驟進行,發電來源「由煤轉氣」無法一步到位,要讓能源轉型逐步落實。

 

台電指出,必須兼顧穩定供電與友善環境,供電無虞條件下,因應空品狀況願意擴大降載幅度。今年9月起進入空污季,火力電廠降載幅度持續擴大,9月全月火力減發度數達9.02億度,為去年同期的5.5倍;其中中火減發度數為去年同期的5.4倍,興達更高達去年的83.5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