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數據勝雄辯!中火減煤 彰投空品不良天數大降

#中火 #空汙 #台電 #空品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陳秋雲、林敬家、趙容萱/綜合報導
 
中部空汙問題,台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政府都將矛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近年來生煤使用量也遞減。南投縣環保局昨提出數據,縣內三處測站的空氣品質不良天數,也隨著明顯下降。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說,中火占縣內空汙來源的70%,不用生煤是國際趨勢,台灣為什麼要一直留著?
 
台電表示,中部地區空品改善,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全面管控各類汙染源的成效,中火去年用煤量較前年大減超過2成,但南投PM2.5年均濃度較前年減少11%,未以同比例下降,因此南投空汙主要來自中火的說法,應屬誤解。
 
南投縣空品不良天數大幅減少,周邊青山清楚可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空品不良天數大幅減少,周邊青山清楚可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環保局統計,近三年空氣品質不良天數,南投監測站2017年有56天、2018年40天、2019年30天。竹山站依序89天、59天、34天。埔里站47天、6天、3天。對照中火生煤使用量數據,從2017年的1773萬公噸,一路降至2019年的1264萬公噸,顯示生煤量愈低,空氣品質愈好。
 
台中市前年空品不良天數60天、去年降到44天,今年第一季11天,前年同期20天、去年同期10天。PM2.5汙染部分,中市前年每立方公尺平均值18.8克、去年是17.7微克,比前年改善1.1微克。
 
彰化縣環保局也說,縣內空氣品質變好了,前年空品不良有36天,去年降至19天,去年空氣品質AQI良好及普通等級占比近9成,PM2.5平均值為19.1微克,寫下2013年以來首次低於20微克的紀錄。
 
台中市和彰化縣環保局都將中火列為境內空汙的主要汙染源,除限制中火生煤使用量外,台中市也加強老舊機車汰舊等作業,採移動汙染源與大型固定汙染源雙管齊下,去年減少PM2.5達1221.89公噸。彰化縣則推動26項空汙改善策略,致力改善空氣品質。
 
方信雄表示,中火一年繳交的空汙費達1億8000萬元,南投縣一年所收空汙費才80萬元,相差很大。縣內核准的生煤許可一天才4公噸,但中火一天使用量就有5萬公噸,是南投的1萬多倍。就算縣內所有工廠停工,只要中火不減量,南投的空品依舊難改善,這就是為什麼中部縣市反對中火燃煤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