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誰殺了外交官?一路追緝「賈新文」的只有他...

#政策 #蘇啟誠 #外交官

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黃國樑/台北報導

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昨天滿百日,蘇啟誠遺孀近日接受專訪,澄清先生自殺是因為遭「羞辱」才「以死明志」。究竟是誰、以何種方式「羞辱」蘇啟誠以至蘇走向絕路?

關西事件後自殞身亡的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遺孀前天發出聲明稿,強調自地方法院對日本燕子颱風關西假新聞做出判決後,部分政治人物、媒體有不當批抨擊恣意誤導模糊事實真相,損及蘇啟誠的名譽,家屬必須做出三點澄清。

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在過世近百日之際,他的遺孀昨強調蘇生前並無憂鬱症。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三點聲明內容是:一、蘇處長絕無憂鬱症。二、遺書之內容只有我們家屬看過,其中並未言及假新聞造成之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書後,開會之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三、家屬手中有保留其手機之通聯記錄及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蘇啟誠家屬的說法,重重打臉駐日代表謝長廷及外交部、綠營立委在悲劇發生前、後的說法。我們來看看那些人當時怎麼說。

●機場事件到蘇啟誠輕生前:切割、卸責

9月初日本遭燕子颱風強襲,9月6日北海道又發生規模6.7強震,導致當地交通大亂,不少旅客受到影響。有網友在PTT發文踢爆,嘗試去電駐日辦事處求助,沒想到竟遭對方冷言冷語,引發許多網友到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臉書留言砲轟。

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發布發新聞稿表示,經查證駐處同仁確實於深夜接獲我國民眾電話,盼駐處能協助代訂附近城市的旅館。外交部認為第一線同仁確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但整個事件,外交部不自我檢討,駐日代表謝長廷也不斷把責任推給「賈新文」(假新聞)。

●謝長廷:大阪辦事處如有錯 大阪應道歉

謝長廷9月 7 日搭機赴北海道協助駐札幌辦事處,面對外界指責,謝長廷接受《TVBS》訪問時抱怨,罵他要罵得具體,「我哪一點沒有爭取到台灣的利益了?」至於被質疑駐日代表處毫無作為,謝長廷也說,有的網友年紀輕輕、蠻不講理,都罵他三字經、罵他祖宗八代,但他當時人在東京,「有很多罵我的人他也不知道關西跟東京差多遠,我在的地方跟關西是差 572 公里啊。」

另外一個訪問中,謝長廷說,大阪辦事處如果是錯,那大阪應該道歉嘛,大阪應該道歉。那外交部在查嘛,「大阪是屬於外交部任命的」,那他要去處理。

●民進黨人士:問題最大的是大阪辦事處

9月9日,不具名民進黨人士接受媒體訪問時反嗆「此次問題最大的是大阪辦事處」,強調就算謝長廷想管也沒辦法,誰來做都是背黑鍋。這位不具名的綠營人士說,問題出在體制,日本各地辦事處長是公務員常任文官,考績則是外交部所管,「在這樣情況下,這些公務員誰管你當駐日代表,只要沒被記大過,上級未明確督促交辦,當然沒人要出面當冤大頭」。

他並表示,事發當下並不會第一時間通知駐日代表,謝長廷只好無奈把苦往肚裡吞。針對外界批評,他也強調「最大問題還是在大阪辦事處長身上」,身為駐日代表的謝長廷根本管不到這麼細,也管不到大阪地區。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當時也認為,這次淹水是「大阪辦事處神經慢半拍」,該負責任。

●蘇啟誠輕生後 大扯假新聞、輿論殺人

9月14日,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身亡消息傳出,引發國內震撼。民進黨立委紛紛在臉書上哀悼,並直指輿論殺人。

立委管碧玲說,「非戰之罪,輿論殺人!」「一通電話」的留言,犧牲一個外交官的生命,這不是民主政治的真締,「十分傷痛」。

●綠委質疑:假新聞輿論壓力脫不了關係

綠委林靜儀說,假新聞、網路酸民、鍵盤辦案、帶風向、扭曲事實的報導、沒有根據的各種辱罵,聚眾網路霸凌的傷害,對於許多人,是一刀一刀的捅下去,沒有名字不被辨識的,捅了就跑,「最終人死了,誰會負責?這社會扭曲的文化,真的夠了」。

立委蕭美琴表示,理解蘇啟誠承受的壓力,在網路時代,真的消息假的消息,以及民眾一種政府萬能什麼都要介入的期待,確實也帶給政府官員基層到高層很大的壓力。

立委蔡適應則指出,目前日本警方還在調查,還需等待事後說明,要尊重家屬,但起因應該與中國刻意製造「派專車到關西機場接送」的假新聞,造成辦事處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脫不了關係。

●吳釗燮:這個家庭碎了 我很自責

事發後不久就曾聽聞外交部曾對蘇啟誠責辱,全館人員考績丙等,當時即遭外交部否認。 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卻在蘇死後向所有外交部員工發送一封公開信表示,外交部失去了一位正直、謙和及誠懇的優秀同仁,「蘇處長走了,留下他的太太及子女。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

●謝長廷:假消息千刀萬剮 終於造成悲劇

針對蘇啟誠輕生,9月15日謝長廷發布新聞稿表示,自己震驚之外,也「不禁掉下悲痛的眼淚」。關西機場救災的事,大阪辦事處不斷被拿來和中國大陸領事館比較,壓力不言可喻。自己已在臉書說願意承受憤怒的出口,也多次替外舘同仁澄清。

事發後3天的9月17日,謝長廷在臉書說,這次「中國大阪領事館派巴士進入關西機場救出中國人包括台灣同胞」的「假新聞」,最早在9月6日,由中媒及批踢踢PTT留言帶風向擴大,形成千刀萬剮的風暴,他雖然在當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不是事實,但憤怒風暴己成,終於造成蘇處長生命的犧牲。

●律師稱蘇生前來電 想查假新聞

這時也十分驚異地,一位僑務委員、律師張雅孝在蘇死後兩天出面表示,蘇啟誠過世前一晚曾和他通過電話,希望協助追查「假新聞」的來源。張雅孝透露說 ,關西機場風波後,蘇啟誠一直遭到疑似特定人物的放話攻擊和騷擾,蘇有留下部分通話紀錄,兩人約好隔天當面詳談,但卻遲了一步。

●謝長廷再談假新聞 「記取關西機場教訓」

10月11日謝長廷又在臉書談機場「假新聞」說, 台灣社會要記取關西機場事件的教訓!9月6日早上10:41有一位叫guruguru的網友在ptt留言,自稱他是搭乘「中國使舘的巴士回到大阪市區的台灣人」「受到中使館的幫助非常感恩」「打電話到駐日辦事處請求協助住宿卻受到不耐煩和訕笑對待」「要大家去盯一下駐日辦事處到底在搞什麼東西吧」,這樣風向帶開後,從網路到報紙、電視,從鄉民、記者到名嘴,鋪天蓋地的對駐日代表處指責攻擊,但是,究竟guruguru是否真的有受困關西機場?真有搭上中國領事館派去機場的巴士?真的有打電話給代表處?

●一路談到選後 謝長廷念念不忘蘇啟誠?

接著謝長廷一路談蘇啟誠,10月16日、18日,到了選舉快逼近的11月6日,謝長廷一直談關西機場假新聞,或是日本媒體要播假新聞之危害等,似乎無法忘情於這件事情。終於,12月15日,南投法院對網名guruguru大學生不予處罰後,他忍不住又在批判游姓大學生心不會自責不安嗎?三天後,18日他又說,前幾次造謠自己曾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受冷漠嘲笑的網友Guruguru,他向法院承認沒有打這通電話,真相大白,一切都是造假。

又說,「但即便真相大白,蘇前處長遺書也説遭受外界批評甚為痛苦,還是有網友及文章主張我曾公開説過「大阪辦事處有錯,大阪應該道歉」的話,才是造成蘇前處長的死因云云。」

很可能就是因這一句,「蘇前處長遺書也説遭受外界批評甚為痛苦。」終於再引發遺孀的怒火,發出聲明反擊,也讓事件再度回到國人眼前。

面對爭議,謝長廷昨天透過臉書提出七點聲明,表示,他認為輿論批判讓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死前十分痛苦,有所依據。指控因外交部的懲罰讓蘇啟程不甘受辱才輕生的人也應提出根據。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