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2

台北學生套房沒賺頭?南部正流行「透天學舍」

#租售 #大學城 #租屋 #租金報酬率 #透天學舍 #頂加 #房價 #房東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9月開學季到來,大學租屋市場再度成為房市焦點,但由於少子化趨勢,加上北部高房價,投報率逐年下降僅2.2到2.4%,反觀房價相對親民的中南部,投報率最高可達6.5%,加上「透天學舍」型產品興起,更讓投報率往上攀升,不僅打破北部房產才是王道的準則,投報率更比定存及店面僅2%的投報率還高,讓知名投資客跳出來說,台北的學生套房早就沒賺頭,買在學校旁邊的人是笨蛋!
 
位在公館商圈的台灣大學,因地段精華、交通與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周邊房價、租金硬是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但投報率僅2.2~2.4%,在全台相對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台灣大學校門口,台大,公館商圈,大安區,新生南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全台知名大專院校周邊套房月租金、房價行情及投報率發現,今(2014)年台南大學城周邊投報率最高,高應大則以6.3%位居第二,台中東海大學及逢甲大學最高都可達6%,並列第三,至於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投資報酬率僅有2.2~2.4%,跟前三名大學城周邊相比,相對低很多。
 
而台北學生套房的投報率雖為全國最低,中央社報導,據崔媽媽基金會針對2013年北市20多所大專院校旁租屋租金統計資料顯示,北部房東若想追求高坪效,可考慮整層隔間分租或套房式產品,然而整層坪效雖低於每坪租金水準8成僅730元,但對於預算有限的學生族來說,便宜取勝,較容易買單。過去北部房東也曾靠頂加來拉高租金報酬率,但這招似乎也已不管用,因為只要遭舉報是違建,政府是隨報隨拆,對於房東來說風險很大。投資客帥過頭也認為,「買房子,買在學校旁邊是笨蛋的行為」,他認為,學生套房難管理,學生髒亂不守秩序不說,亂退租、大聲喧嘩等等都是讓他不會買房子在學校旁邊的原因。
 
回到南部套房,其中高雄近來興起一種名為「透天學舍」的產品,蘋果日報報導,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建商原本就規劃為透天學生宿舍,甚至有部分在銷售期間就先向學生招租,讓購屋者可當現成的房東;至於另一種,是將老的透天改建為數間套房或雅房出租。
 
報導中,高雄市仲介公會副理事長吳國隆表示,高雄知名大學如高醫大、文藻大學等,都是透天學舍的高需求處,加上這些學校知名度高,學生人數相對穩定,租屋需求自然強,投資報酬率也較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