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三接外推案環境衝擊分析不足 經濟部仍未補件進度落後

#政策 #中油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三接 #藻礁 #環境差異分析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行政院五月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替代方案,經濟部允諾會在8月前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據了解,經濟部已在8月初送件,但報告內容對於環境衝擊分析卻不夠完備,遭環保署要求重新補件,且直到今天經過1個月後,經濟部遲遲沒有送交補件資料,進度明顯落後。
 
因應珍愛藻礁公投,經濟部五月向行政院提出三接外推方案,規畫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等於離岸1.2公里,但工期必須再延2年半,預計2025年6月供氣,預算也增加150億元。經濟部當時也承諾,三接外推方案的環差報告,將在8月之前送件環保署審查。
 
圖為大潭藻礁與施工中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大潭藻礁與施工中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今天表示,8月初已收到經濟部轉送中油的三接外推環差報告,但其中對於環境衝擊影響分析不夠充分,因此環保署要求加強相關論述及說明,目前還沒有收到補件。
 
曾因觀塘案憤而退席的前環評委員鄭明修表示,以三接外推此案而言,若要提出環境衝擊分析,最重要是當地的海域生態是否因為外推而產生改變,因此對於外推的地方必須做好充足的生態調查,以及跟原本開發地點之間的環境差異,都要比較及分析清楚。
 
鄭明修指出,由於外推導致開發區位改變,甚至連填海造陸位置都不同,開發後的海流、波浪、海灣海域模擬評估等,都應該重新調查研究,但這需要很多模擬作業及實驗,可能需要耗費好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如果中油及經濟部提出的環差分析不夠謹慎,環評委員應該仔細審查,環保署也要加強把關。
 
另外,經濟部聲稱此次外推減少開發量體、對生態衝擊更小,只需要做環差分析,不用重做環評報告。環保署表示,收件後會先做形式審查,按照環評施行細則,規模、路線延伸10%以上才要重辦環評,但到了實體審查會議時,環評委員若認為計畫變更後對範圍內的自然、社會環境或保護對象有加重影響之虞,也可能會評估需要重做環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