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2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替代方案出爐

#中油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替代方案 #觀塘場址 #藻礁

記者陳鷖人、邱琮皓/台北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出爐,中油提出「現地替代方案」縮減開發面積,影響藻礁最嚴重的G1區域不再填海造陸,並改建離岸碼頭停靠天然氣船,降低對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衝擊。知情官員說,未來二階段各三百萬噸的規劃目標量不會改變。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現地替代方案(中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現地替代方案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9)日表示,中油對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已有替代方案,將利用工法克服、改建離岸碼頭接收天然氣等方式,迴避藻礁跟柴山多杯孔珊瑚。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進一步說明,原本規劃在G1填海造陸約65公頃,蓋儲氣槽與基礎設施,現取消填海造陸,僅在現有人工構造物、已開發地區蓋儲氣槽、氣化站,避開藻礁所在地和柴山多杯孔珊瑚。

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範圍共有G1、G2、G3三處,原規劃G1區建造路上碼頭,經學者、環團評估,G1區域是藻礁主要所在地,而沿岸更有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若開發衝擊最大。

方振仁表示,G1區現有約2.5公頃人工構造物,另外,在G1與G2區邊緣有10公頃,計有12.5公頃土地可蓋4座儲氣槽,再加上約11公頃土地做氣化區,新方案僅在已開發區位蓋儲氣槽、氣化站。

另外,碼頭改為離岸碼頭,方振仁指出,未來液化天然氣船裝卸後,會透過棧橋連接碼頭,將天然氣輸送到陸地。

原第三接收站規劃兩階段開發,兩期天然氣營運量各規劃300萬噸,需要9座儲氣槽,現在9座儲氣槽第一階段先以4座為目標,中油強調「先解決當務之急」。知情官員透露,第二階段5座儲氣槽退至防風林附近,距海岸較遠,但兩階段共600萬噸目標不致改變。

方振仁表示,新方案經費仍在估算,應不會相差太多,施工期程不受影響,仍以2022年完工為目標。

對中油提出替代方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樂見,但還要考量到「間接」影響,例如在預定地施工、變更地態後,是否會造成漂沙、淤積等問題,仍會對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造成衝擊,待到新方案送進環保署後,會要求中油進行水工模擬,評估對環境影響。

因觀塘場址卡關,先前曾傳出中油評估台北港、林口、台中港等替代場址,因替代場址均須經環評等程序,時程上無法趕上台電供氣需求,最終經濟部傾向原場址開發。

講座限定>田大權畢生精華”看房評分表”
只送不賣,要拿就要快點報名呀!
要搶要快 >> https://goo.gl/Zkm4th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