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桃園移工冠全國 10年增加7成

#地方 #移工 #東南亞 #商圈 #店家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市主計處統計,桃園市移工人口截至3月底,有11萬7000多人,占了全台71萬人的16.3%,是全國之冠,與2010年相比,增加了近5萬人,增幅達到7成。桃園市移工人口中,產業移工占8成,是最大宗,另外社福移工占1成8。
 
因應需求 逐年仍增加中
 
主計處指出,2010年時,桃園有6萬7000多名移工,10年來增加4萬9000多人,共成長7成2。其中產業移工增加4萬3000多人,成長8成5,社福移工增加5000多人,成長3成3,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桃園市移工人口是全國最高,這些年來桃園後站自然發展出東南亞風格商圈,民眾可找到越、泰、印尼口味餐廳及商店。(賴佑維攝)
桃園市移工人口是全國最高,這些年來桃園後站自然發展出東南亞風格商圈,民眾可找到越、泰、印尼口味餐廳及商店。(賴佑維攝)
 
另外,目前桃園市產業移工中以製造業為主,共有9萬4000多人,占了9成9。其餘營造工程業、農業移工人數偏少。至於社福移工以家庭看護工最多,占了9成3。其餘則是養護機構看護工,僅有0.6成。不過養護機構看護工雖然僅1339人,不過和10年前相比,也多了6成3。主計處認為,主要是人口老化、家戶結構改變,讓看護需求增加。
 
因疫減少 但無缺工問題
 
另外移工中,產業移工以菲律賓、越南籍最多,分別有3萬3000及3萬2000人之多,第3名的泰國則是1萬6000多人。至於社福移工,則以印尼籍1萬7000多人最多。主計處也說,因應移工不斷增加,市府也成立移工服務中心,提供4國諮詢服務人員,提供生活照顧資訊及勞動法令雙語服務,也舉辦相關節慶民俗文化活動,讓移工更融入桃園。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入境移工人數減少,桃園市勞動局長陳靜航說,有些國家機場關閉,或者航班取消,導致輸出國無法輸出移工。不過目前在台移工,若到期可以申請延長,因此尚無缺工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