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15

淡水福美酒店施工 遭疑損鄰

#地方 #淡水 #福美酒店 #工程 #海砂屋 #鄰損 #工務局 #合建都更

譚宇哲/新北報導

淡水區中正東路福美酒店新建工程,附近海砂屋住戶質疑鄰損,集體向市府工務局陳情,部分住戶要求「合建都更」,揚言抗爭到底,工務局更要求業者設置「鄰損擔保金」,否則恐影響使照發放;業者表示,將以最大誠意與住戶溝通,釐清後續作法。

圖為福美酒店工地後方一處民宅,1樓牆面龜裂出比手指寬的洞口。(譚宇哲攝)圖為福美酒店工地後方一處民宅,1樓牆面龜裂出比手指寬的洞口。(譚宇哲攝)

福美酒店預定興建地上14樓、地下5樓,樓地板面積約5000坪,原訂明年12月完工,但去年營造廠進行地質改良作業時,引起鄰房震動,周邊住戶聯合陳情,工務局於去年9月勒令業者停工,工期展延。

「真的很擔心會鬧出人命!」當地住戶說,福美酒店周邊民宅都是屋齡20、30年以上的老屋,絕大部分是海砂屋,建物內外水泥剝落、鋼筋裸露情形屢見不鮮,福美酒店地質改良工程震動,讓建物問題雪上加霜。

海砂屋住戶爭取合建

住戶黃小姐指出,海砂屋必須都更重建,除盼爭取合建外,也要求建商立即停工,並盡速提供施工後的相關配套措施,解決住戶疑慮。

工務局施工科技正潘亮宇說,海砂屋住戶安全堪慮,合建都更緩不濟急,再者,業者也有工期壓力,建議業者提撥設立「鄰損擔保金」,作為海砂屋住戶緊急災害、安置的費用,藉此化解民怨,創造雙贏。

業者表示,工地周邊住戶約有122戶,有49戶聯合向市府陳情,去年9月接獲工務局來函勒令停工後,已委請建築專業技師進行房屋安全鑑定,除17戶不願鑑定,其餘陳情戶鑑定結果皆為海砂屋,建物內外為陳舊屋損痕跡,非工程作業導致。

業者:以最大誠意溝通

業者說,深刻體諒住戶的擔憂,過去在協調會中,已將住戶意見轉達業主,後續將持續與住戶溝通,至於工務局的擔保金機制並無法令依據,也沒有相關案例,後續作法有待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