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01

新北高危海砂屋 將可強拆

#海砂屋 #工務局 #建築 #釘子戶 #改建 #建照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海砂屋隨時可能崩塌,新北市工務局擬定《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處理自治條例》草案,只要達一定比例住戶申請鑑定,結果能推及整棟建築,解決釘子戶問題;草案更訂有斷水電、強拆機制,加速海砂屋改建。全案將待市政會議通過後,送議會審議。
 
淡水東來大廈於1988年完工,被鑑定為海砂屋,更曾發生小貨車因騎樓塌陷遭吞噬的駭人事件,但因住戶整合意見不同,重建延宕多年;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推出許多強制作為,終讓大廈順利拆除準備重建。
 
新北高危海砂屋將可強拆。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北投大度路一處建築被公告為海砂屋,北市今開拆。(張薷攝)
 
加速改建 遠離倒塌
 
過去新北市雖訂有高氯離子建築處理要點,但缺乏強制作為,工務局新擬定自治條例草案,除讓規範更詳盡,也新增市府強制作為,希望盡速讓住戶遠離房子隨時可能倒塌的惡夢。
 
草案規定,住戶發現建築有白華、析晶、鋼筋腐蝕或混凝土剝落現象時,可委託鑑定,並向市府申請鑑定或補強補助;但若建築物經鑑定氯離子含量超準,加上地下室柱垂直向批裂縫明顯、水平向裂縫寬度達3公釐以上等問題,市府有權要求民眾停止使用大樓,嚴重可斷水斷電,甚至強制拆除。
 
工務局建照科長廖瓊華表示,氯離子鑑定須鑽孔採樣,新擬定自治條例草案規定,只要申請住戶超過一定比例,也就是每200平方公尺鑑定1處、一層3處以上,且平均分布,結果認定是海砂屋,就能類推整棟皆為海砂屋,過去一、二戶反對導致改建延宕的情形可望減少。
 
解決釘子戶問題
 
廖瓊華說,自治條例也針對拆除、補強提供相關補助,希望加速海砂屋改建。全案經市政會議通過後,將送議會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