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9

供需失衡 油價短期難有起色

#全球 #世界 #油價 #原油 #OPEC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俄羅斯與OPEC間的爭執演變成原油價格戰,儘管北海布蘭特原油以及美國西德州原油今年跌幅已近50%,但法人仍認為,由於供需失衡加劇,預估短期油價恐難有起色。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多國紛紛祭出鎖國或是類似封城政策,原油需求驟減、且疫情何時緩和亦不明朗。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恐面臨暫時性衰退之際,儘管油價跌幅相當深,然而當布蘭特期油跌至每桶40美元之下對於美國頁岩油業者衝擊較大,未來油價即便反彈,但若在3字頭價位或以下持續較長一段期間,體質疲弱的企業恐有資金或營運問題,短線不建議空手投資人介入。
 
法人預估,由於供需失衡加劇,短期油價恐難有起色。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原油續跌,中油下周有機會再調降汽柴油價每公升0.1元,這將是國內油價5連降。(本報資料照片)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以過去的經驗來看,油價通常會過度反應一段期間,油價短期仍有下行壓力,甚至直到今年年底前都可能承壓,油價可能需要一段間才會恢復正常合理的價位。
 
以目前的油價,預期鑽探活動將延後或中止,短期而言對於能源業者是很艱困的,然而中長期來看,藉由供給面的調整,能源產業會更加健康。
 
野村投信則表示,能源價格戰可能重演,OPEC+減產決議破局與2014年11月的時空背景極為相似,當時減產決議破局,西德州原油價格從每桶70美元以上一路跌至26美元,但其後反彈至68美元。
 
從歷史觀點來看,雖然不排除油價再下跌的可能性,但是目前的價格水準已經大幅消化OPEC+對於一連串的減產破局、降價增產行動的影響。
 
野村投信也指出,假若沙國和俄羅斯的政治角力能有所舒緩、甚至重啟協商,油價應能出現反彈趨勢;否則,短期油價走向弱勢整理的機率相對較高。
 
當北海布蘭特原油跌至每桶32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跌至30美元以下,國泰投顧說,價格幾已都腰斬,因美國頁岩油開採成本普遍約為35~40美元,加上營運管理的銷售支出,若想維持10%利潤率,均衡油價至少要在40~50美元。所以,當市場價格低於40美元時,美國頁岩油頓時成為一門無利可圖的生意,預期相關能源公司將選擇停止生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