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議員炮轟淡海輕軌公共藝術

#淡海 #輕軌 #幾米 #綠山線 #公共藝術 #地方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將在明年完工,新北市府找來藝術家幾米為綠山線11座車站量身打造大型公共藝術,但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直指「看到幾米,卻看不到淡水」,創作缺乏在地連結;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當初幾米有透過田野調查將公共藝術融入淡水在地特色,會將各界意見提供幾米參考。

淡海輕軌綠山線找來幾米打造公共藝術,邀請民眾一起來冒險。(葉德正攝)淡海輕軌綠山線找來幾米打造公共藝術,邀請民眾一起來冒險。(葉德正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鍾宏仁、何博文、李坤城、周雅玲與鄭宇恩,8日針對新北市捷運建設總質詢,批評市府委託幾米為淡海輕軌量身打造的大型公共藝術,沒有在地特色。

朱:有做田野調查

周雅玲指出,朱市長總說淡水文化深厚,大家很喜歡幾米創作,但從市府目前公布的公共藝術規畫與模型,完全看不到與淡水連結,海關碼頭、滬尾砲台、美食阿給都不見蹤影。

何博文也秀出淡海輕軌紅樹林站裝置藝術,一棵放著五顏六色帽子的大樹,要求朱立倫表達怎麼連結在地,朱立倫本以「比較沒有藝術修養」沒有表態,在何博文逼問下,朱才開玩笑說「有紅有樹」,現場局處首長聽聞後面露微笑。

另外,竿蓁林站香菇造型椅子,還被綠營議員指「想到盛產香菇的台中新社」,其他魚、貓等公共藝術,也被批完全無法連結淡水數百年歷史故事。

意見會轉達給幾米

捷運局表示,淡水地區富含歷史文化與國際創新,如何讓藝術與工程這兩個跨領域結合,是執行小組努力重點,幾米是聞名國際的國內繪本作家,作品有深刻感染力與思想態度,溫暖明亮色彩十分適合作為公共藝術創作。

捷運局說,幾米作品具有唯一性與獨特性,是量身定做、全新創作,專屬於淡水與淡海輕軌的,甚至會成為在地一部分。

朱立倫說,幾米老師以小女孩繪本,創作為淡海輕軌設計公共藝術,包含裝置藝術、站體及車廂設置都曾透過田野調查融入淡水在地性,各界意見會再提供給幾米,藍海線也會增加在地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