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百歲新北投車站回娘家  循古禮上梁濃濃日式風

#新北投車站 #車站 #柯文哲 #溫泉博物館 #地方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新北投車站於今年7月動土,今天上午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副市長陳景峻、文化局長鍾永豐、北投地區民意代表等,進行新北投車站上梁祈福儀式。儀式依循日式古禮,包括「棟札」書寫車站重要紀事、中日文上梁祝詞誦讀、槌打歡呼、拋擲豆沙包等傳統祈福儀式分享喜氣,並結合台灣祭祀習俗,為工程祈福祝禱。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大河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邱民明進行棟札上棟式(記者莊琇閔/攝影)

柯文哲致詞肯定及感謝過去十多年來,接續奔走為迎回車站過程所付出的協會、團體及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也特別向八頭里仁協會前理事長戴秀芬女士竭心盡力投入參與車站返鄉事務,表達感念。

上梁儀式完成後,他也參與了由北投溫泉博物館發起的「公民攜手蓋車站」擦護木油活動,並寫下對車站的祝福,與民眾共同見證熱鬧、溫馨且具歷史性的一刻。

新北投車站保存運動,始於2003年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民間發起公益信託募款買回車站運動。歷經近十年的奔走與協商,多年閒置殘破遭法拍的車站,經新產權人日榮資產公司同意,無償捐給台北市政府。在跨縣市、跨公部門與社區團體等各領域通力合作下,流浪彰化26年的新北投車站終返鄉。

在考量交通衝擊及永續發展,車站重組位置拍板落腳於距離原址約50公尺的七星公園。今天的「上梁」儀式是建築完工前最重要的ㄧ個環節,透過儀式連結著神祇、天地與人之間的關係。1916年隨著新北投線鐵路通車而啟用的新北投車站,為國內典型的日式車站建築,因此今天的儀式以日式為主,結合台灣習俗,為工程祈福祝禱。新北投車站預定於2017年春完工,後續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勾勒出北投生態博物館園區的整體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