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4

啟用焚化爐? 台東「溝通多年無共識」

#焚化爐 #垃圾 #空汙 #蚊子館 #地方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焚化爐問題我們確實該好好面對。」蘭嶼垃圾爆量,環保署長李應元認為台東焚化爐不該繼續成蚊子館;台東縣政府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台東焚化爐啟用,民意尚無共識,但「在地垃圾、在地處理」是解決台東垃圾最快的方法,目前縣府已進行焚化爐啟用可行性評估。

環保署長李應元認為台東焚化爐不該繼續成蚊子館,目前縣府已進行焚化爐啟用可行性評估

謝清泉說,明年第一季就能開公聽會,不管焚化爐啟不啟用,都希望盡快找到焚化爐的後續運作方向。

蘭嶼垃圾爆量問題引發各界迴響,環保署長李應元特別提及台東縣政府也要負責,畢竟中央長期以來支持與協助台東垃圾處理政策,但台東自己有焚化爐,卻無法處理自家垃圾,還變成蚊子館,他覺得不妥。

謝清泉坦承,中央一直協助台東垃圾外運高雄焚燒,但並不是長久之計,台東不能忽視未來垃圾衝擊,焚化爐啟用是解決垃圾的方法之一,只是多年來地方溝通始終沒有共識,贊成、反對立場都必須尊重;縣府今年開始進行焚化爐可行性評估,就是要提出一個具體的資料出來,作為各界討論的參考與依據,也才可能溝通出結論。

他強調,畢竟過去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的焚化爐啟用效益、汙染防治等分析資料,讓許多民眾看問題也無所適從;預計明年初評估報告出來後將送議會討論,同時在第一季舉行公聽會。

台東縣議員黃天德表示,站在蘭嶼「孤島」的立場,就近處理垃圾自然是以台東在地方是最佳,事實上許多鄉鎮沒有掩埋場,只是焚化爐政策事涉重大,積極的溝通不可少。他也表示,蘭嶼「生態捐」雖是鄉公所美意,但「真的能解決蘭嶼垃圾問題嗎?」他持保留態度,鄉公所與縣府處理垃圾的溝通上有漏洞,先解決這些當下的行政問題是首要之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