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防疫 股東會召開期限擬全面延後

#地方 #理財 #疫情 #股東 #台積電 #中鋼 #群聚感染 #股東會
中國時報許昌平/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嚴峻,全台提升至三級警戒,而法令規定上市櫃公司股東會要在6月底前召開,面對台積電、中鋼等公司股東人數上百萬,股東會可能造成大規模群聚感染,多位立委紛紛建議延後股東會召開期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會在2周內作出決定。據了解,目前經濟部和藍綠立委並不反對,在疫情指揮中心同意下,股東會召開期限可望全面延後。
 
經部不反對 待指揮中心同意
 
根據《公司法》規定,股東常會應於6月底前召開,包括吳秉叡、沈發惠、賴世葆、曾銘宗等跨藍綠的立委均認為,目前疫情嚴重,股東會應要延後,曾銘宗指出,像台積電、中鋼等大公司股東人數動輒上百萬人,召開實體股東會可能會造成大規模群聚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第7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及《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都可以解除前述法令限制。
 
本土疫情嚴峻,全台提升至三級警戒,而法令規定上市櫃公司股東會要在6月底前召開。圖/中時資料照
本土疫情嚴峻,全台提升至三級警戒,而法令規定上市櫃公司股東會要在6月底前召開。圖/中時資料照
 
曾銘宗認為,股東會延期可能的爭議是股東身分或改選董事時投票權資格的認定,他建議股東表決權利等身分認定不必隨股東會延期而改變,只是單純將股東會召開程序向後延1、2個月,待疫情平復後再召開。
 
歐美多延期 甚至採純線上
 
沈發惠指出,由於疫情,去年以來全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只有台灣、香港和日本沒有讓股東會延期,歐美等主要國家都讓股東會延期,或採「實體+線上」股東會,甚至採「純線上」股東會,避免群聚,他支持股東會延期,同時放寬一天不得多於80場股東會限制,或召開線上股東會。
 
金管會指出,由於公開發行公司股東人數眾多,且線上股東會有股東身分認證、視訊斷訊的處理及同步計票技術等實務作業困難,需資安測試及認證,要由具公信力之第三方提供服務,公司也需要投入相當之資訊設備、成本及規畫流程,目前尚難於短期內採行線上股東會。
 
金融和股市營運 不會中斷
 
針對多位立委建議股東會延後,黃天牧表示,會盡可能朝此方向研議,盡速於2周內決定。另外,黃天牧也表示,去年國際間其他歐美疫情嚴重國家,股市都正常營運;未來就算本土疫情升級,台灣金融和股市營運也不會中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