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42

明年起 到大醫院看病漲很大!

#理財 #健保 #掛號費 #轉診

記者陳雨鑫、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

明年起,健保部分負擔漲定了。衛福部健保署規畫,未來若未經轉診前往醫學中心,門診就醫部分負擔調高六十到一百元;門診藥費部分負擔上限則可能從現行兩百元提高到四百或六百元,甚至一千元,也不排除新增檢驗費部分負擔。明年到醫學中心看門診,掛號費加部分負擔可能得花到一千五百元以上。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表示,門診就醫部分負擔調漲,最快明年一月上路。至於藥費部分負擔,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調整幅度還在精算,實施時程預計在門診和就醫部分負擔調整之後,兩案不會同步推行。李伯璋強調,調漲門診就醫及藥費部分負擔並非健保署搶錢,而是希望促成分級醫療,讓民眾小病別往大醫院跑,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李伯璋說明,醫學中心部分負擔調漲六十到一百元,從現行三百六十元變成四百廿元或四百六十元,但若透過轉診由區域醫院到醫學中心,調降四十元,從原有的二百一十元變成一百七十元,直接到區域醫院就診維持現狀仍是兩百四十元,透過轉診到區域醫院,從一百四十元調降為一百元。

調整幅度較大的是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李伯璋表示,藥費部分負擔定率百分之廿,目前最高不超過兩百元,研擬中方案從提高至四百元到六百元,不會超過一千元,方案尚在討論中。李伯璋強調,提高門診部分負擔的考量將與其他配套,如家醫整合群一併考量,才能落實分級醫療,也會與健保會溝通。

針對門診就醫部分負擔調漲,大部分專家認為引導分級醫療的效果有限;至於藥費與檢驗費部分負擔提高,則令人憂心可能影響多重慢性病患的就醫行為,若患者因為省錢而減少看診或延誤醫療,健保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說,到醫學中心看診多是經濟條件好民眾,漲六十、一百元不痛不癢,限制醫學中心看輕症患者才是能解決問題。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應採鼓勵方式,如基層診所上轉大醫院門診或住院,可「快速通關」,或降低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看輕症比率,超過不予給付,透過配套,才能將病人留在基層。

謝天仁指出,用藥和檢驗的主導權在醫師,民眾基本上是遵從醫囑。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也說,對於多重慢性病患者,如果增加藥費部分負擔,可能降低服藥順從度,若出現更多合併症,對健保不見得有利,透過雲端藥歷避免重複用藥,效果可能比提高藥費部分負擔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