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5

明年起未經轉診 醫學中心門急診各漲60、100元

#多空 #政策 #分級醫療 #衛生福利部 #醫學中心 #健保 #轉診 #掛號費 #自付費用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拍板定案,明年起將調高健保門、急診部分負擔,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門診部分負擔將由現行360元調漲至420元、急診將從450元漲到550元,一口氣分別調漲60元及100元,一年影響約6000萬人次,最快明年元旦起實施。

明年起未經轉診,醫學中心門急診各漲60、100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臺大醫院。(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衛福部今將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全民健康保險調整部分負擔以落實分級醫療之可行性暨相關配套措施》進行專案報告。報告中除了針對未經轉診民眾調漲部分負擔外,也祭出鼓勵措施,民眾若是經轉診才到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則可從210元調降至170元,區域醫院則可從140元降到100元,地區醫院維持不變。

依《健保法》第43條規定,民眾應自行負擔門診費用20%,不經轉診,於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門診就醫者,應分別負擔30%、40%及50%。然而,目前民眾至醫院就醫,實際負擔門診費用僅11%,與健保法規定有相當差距,這次門診部分負擔是暌違11年來再次調整,上次調漲是2005年,同樣為民進黨執政時期。

除了調漲門急診部分負擔外,衛福部還祭出相關配套措施,像是未來診所開放可進行心臟超音波、腫瘤標記檢驗、磨皮手術及小的皮瓣移植手術等,讓民眾不用非得跑到大醫院才能做,以及擴大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等作法,希望逐步落實分級醫療。

對於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漲,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ㄑㄩㄢˊ)認為,門診部分負擔已多年沒有調漲,漲60元是在各方評估下,衝擊較小的版本,但畢竟現在景氣不好,政府可再多研議針對弱勢族群的減免措施,降低衝擊。

但也有人認為,應該一口氣漲足。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調漲是勢在必行,也是非做不可的事情,總要先跨出第一步,這也是落實分級醫療的方法之一,這項提案預計將提至本月18日舉辦的健保會討論,最快明年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