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0

台化彰化廠 被勒令凌晨熄燈

#地方 #台化 #台化彰化廠 #空屋 #停爐 #台化工安

記者簡慧珍、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營運半世紀的台化彰化廠,申請展延設備操作許可證,後被彰化縣府退件卅四次無法展延,今天凌晨零時吹熄燈號。縣府要求準時停爐,台化表示立即停爐有工安危險,縣府質疑「為何不早說」,不停就先開罰。

台化公司舉行記者會指責彰化縣府「刁難」,質疑縣府意圖讓台化彰化廠關廠的背後,涉及隱含龐大利益的「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台化為捍衛股東與員工權益,將依法訴願、行政訴訟、聲請國賠等,「窮盡一切手段自救」。

彰化縣府否認「刁難」,表示台化現在的營運規模和以前不一樣,不能再用舊資料申請展延;縣府給台化多個選擇,一是增加脫硫設備、保證生煤含硫量在百分之零點五以下,但台化不同意。台化指出,廠房空間沒辦法塞下兩套脫硫設備,而生煤是天然礦物,怎能保證含硫量?

台化彰化廠有三座汽電共生設備,產生的蒸氣供應全廠化纖產品製程所需能源,三座共生設備的操作許可證有效期限到昨晚十二點。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台化必須依法關爐停機,否則每座設備可罰款十萬至一百萬元。

台化:立即關機有工安疑慮

台化表示,汽電共生設備系統複雜,硫酸製程需要五天關機,再生纖維製程需要十天,立即關機恐引發工安疑慮,台化今天會向環保局緊急申請延到十月十八日關機。

「一切依法辦理,先停爐關機再講。」江培根說,有沒有工安危險,縣府和環保局會請教專家,台化不能用這個當理由拒絕停爐,只要沒依法關閉設備,就按規定裁罰。

據了解,台化早在六月就接連申請展延操作許可證,前後被退件卅四次,這個月廿六日下午,台化趕在颱風前夕,再補正文件送審,環保局昨審查後仍然駁回,台化關廠成定局。

江培根表示,台化三座汽電共生設備燃煤使用量、蒸氣量及用電量都與原核發的許可證內容有差異,縣府多次通知台化應修正申請類別為「異動」,而非申請「展延」舊證。

江培根還說,汽電共生設備在固定水分、固定碳揮發部分,也都不符合當初台化環境影響評估的承諾,環保局要求台化補正「兌現承諾」,但台化都沒辦理,因此全數駁回。

「這不是刁難,什麼是刁難。」台化指出,台化彰化廠的實際排放符合國家標準,且台化最初申請操作許可證「內容異動」,環保局通知應該是「展延」,台化配合改申請展延,環保局昨竟稱應申請異動,「出爾反爾令台化無所適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