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5

農地環境給付 挨轟政策買票

#政策 #地方 #農業環境基本給付 #補貼 #農地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農委會每年已投入逾80億元直接給付稻作、休耕等對地補貼,日前又表示,基於農業生產具有維護生態、景觀環境及農村文化等附加價值,將對全台80多萬公頃農地全面給予「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如此對地補貼將一舉突破百億元。明年大選在即,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痛批政府假借保護農地,行「政策買票」之實。
 
確保農地農用需31.6億
 
農委會表示,全台80多萬公頃農地,只要農地農用,便給予1年每公頃1萬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第一階段先試辦農業經營較集約的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篩除農舍及非農用土地,約31.6萬公頃,初步需31.6億元,最快下半年可上路。
 
明年大選在即,農委會擬推「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痛批政府假借保護農地,行「政策買票」之實。圖為宜蘭縣五結鄉舉辦「割稻趣」活動。(本報資料照片)
 
但農委會農地補貼政策包括稻作直接給付、稻田轉作、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生產環境維護(休耕)等,每年已投入逾80億元,若再加入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地補貼預算將突破100億元。
 
縱容違規無法保護農地
 
蘇煥智日前發文批評,農委會補貼政策錯綜複雜,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其實休耕補助、保價收購等有「對地補貼」性質,要實施農地對地補貼,應與這些「具有對地補貼替代性」的政策一併綜整考慮,不應增加補貼總額;且現在農地已可自由買賣、不限農民才能買,「對地補貼真的照顧到弱勢農民嗎?」
 
蘇煥智指出,農委會說每公頃1萬元對地補貼是為了避免農地違規使用,但農地違規使用本應依法處罰,政府卻以《工廠管理輔導法》掩護非法,繼續縱容農地工廠違規,現在反而編1年80億元預算來補貼農地,根本無法達到保護農地的效果。他直言,蔡政府是以「對地補貼」之名,行「政策買票」之實。
 
農糧署辯稱作法很合理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規畫基本給付用意在確保農地農用及農業的多功能性,若農民還能透過有機、友善耕作等不同生產方式,對農業有不同程度貢獻,便再堆疊補助、給更多獎勵,這種作法應該很合理,否則誰願意做有機農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