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16

新竹市區今晚「送肉粽」 晚間9時生人迴避

#交通 #地方 #新竹 #送肉粽

聯合報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新竹市今天傳出晚間9時至10時30分於城北街與中正路有送煞儀式,據了解,由於竹市文雅里有位往生者的家屬請法師送煞,終點預計為頭前溪出海口,因此禮儀公司PO文提醒民眾迴避該路線,以免接到煞氣傷擊自身,加上現在適逢農曆七月,又靠近中元節,引起網友在新竹爆料公社等臉書社團熱烈討論。

在新竹較少見的「送肉粽」習俗,在彰化鹿港相當盛行,又稱「送煞」,迄今已有百年歷史。早年相傳,如果死者是自縊、上吊身亡,死後積累的怨氣太重,陰魂會徘徊在陽世尋找下一個替死鬼,謀害陽世生人性命,因此當地廟宇必須舉行法會消除死者煞氣,將上吊的橫梁、樹枝鋸下,並將繩索送到海邊燒掉。

在新竹較少見的「送肉粽」習俗,在彰化鹿港相當盛行,又稱「送煞」。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彰化鹿港鎮與彰化市等地前晚到昨天共3場「送肉粽」儀式,前晚在鹿港的送肉粽竟有民眾開直播,吸引上千人觀看,現場也湧進數百民眾。 圖/翻攝自網路

民俗專家黃有福表示,這種送走亡者怨氣的儀式,在中部地區稱「送肉粽」,北部地區稱「送煞」,過程沒有差別,而道士會在現場透過一定的儀式,再把這些煞氣一直押送到河流出海口的地方,如此一來煞氣就不會停留在現場,造成不好的影響、不會再打擾安寧。

黃有福也提醒民眾送煞儀式進行時盡量不要靠近,如不小心真的遇到,要先跟送煞隊伍先走一段路再默默離開,途中千萬不要說話、手機響也不要接,回家前到宮廟要一張淨身符,回家將符燒成灰後,再加茅草洗澡淨身就可以洗掉煞氣。

至於為何新竹近期常有送煞儀式,黃有福表示,送煞是普遍的民俗,在各地都有,只是過去沒有人特別報導,所以大家不知道。而當送煞儀式剛好遇上鬼門開,黃有福則說,其實鬼門開時送煞不太好,因為這是好兄弟出來活動的月份,送煞進行時,將會驅趕祂們,容易得罪好兄弟,因此大部分法師、道士都會避開農曆7月舉行送煞儀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