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6

生人迴避「莫再直播」 彰化縣鹿港鎮今晚再有送肉粽

#送肉粽 #地方 #交通 #習俗 #民俗儀式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7日晚間11起有送肉粽儀式,沿途將行經頂番婆鹿和路至洋厝排水溝南岸路段,禮儀業者籲請經此路段的民眾盡量避開,且為了避免徒增喪家哀痛與困擾,希望勿直播或錄影。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存有恐懼與不安,因此透過「送肉粽」科儀安民心,請法師或專業人士;將上吊的繩子、橫梁、樹幹等物,送往海邊或河邊化掉,「送肉粽」沿途,各家戶都會緊閉門窗或足不出戶,宮廟也會分送符咒讓民眾貼在門外,祈求平安。

 

送肉粽儀式對很多民眾而言,充滿神秘與恐懼,但近年來逐漸盛行,神秘面紗被揭開後,很多場送肉粽儀式,還被民眾上網直播。圖/楊昇樺提供送肉粽儀式對很多民眾而言,充滿神秘與恐懼,但近年來逐漸盛行,神秘面紗被揭開後,很多場送肉粽儀式,還被民眾上網直播。圖/楊昇樺提供

鹿港鎮這場送煞儀式,據施姓禮儀業者指出,這名上吊身亡男子的送吊煞儀式,是請台北鍾馗法師主持,預定11時過後出發,沿途將頂番婆鹿和路至洋厝排水溝南岸路段出海,同時籲請經此路段的民眾盡量迴避。

 

送肉粽儀式對很多民眾而言,充滿神秘與恐懼,但近年來,這原本多在沿海舉行的送煞的儀式,逐漸盛行,除往內陸外,還從山區,甚至到新竹都在辦,送肉粽神秘面紗被揭開後,很多場送肉粽儀式,還被民眾上網直播,在網路與大眾分享,留言者的一些言論,有的還帶著嘻笑,不僅對死者不敬,對喪家更是情何以堪。

 

施姓禮儀者說,送煞儀式本意為祈福平安,請民眾不要過度渲染扭曲其原意,也請尊重及體諒喪家心情,不要錄影或直播,盼能以同理心看待,不要造成二次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