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蘇揆為何「噹」氣象局? 和朱立倫有同樣的哀怨…

#蘇貞昌 #氣象局 #朱立倫 #新聞稿 #利奇馬 #颱風 #接地氣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何烱榮、王駿杰、邵心杰、蕭白雪、祁容玉/報導

利奇馬颱風日前來襲,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了解為何風雨不如預報得大,聽完氣象局落落長的簡報,蘇貞昌忍不住說「你們用很多專家的術語啦」,但面對一般民眾,要用民眾的語言,還跳下來充當「翻譯」,將氣象局說明簡化。

 

其實不只蘇貞昌,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就曾多次在市政會議上「噹」局處的新聞稿「連我都看不懂」,直言各局處常發布新聞稿,卻充滿專業用語,希望各單位說明政策,要用民眾聽得懂的語言,否則等於白做工。

 

蘇貞昌(左)與朱立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司法案件的起訴、判決書,不僅內容又臭又長,且用字艱澀難懂,對一般民眾來說簡直有如天書。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2017年曾提出司法改革建議,其中一項就是「司法白話文」;司法院也在司改國事會議後,推行判決書通俗化,編輯判決書時如果出現艱澀的「天書」詞彙,系統就會自動警示。

 

●打槍氣象局 蘇:請講民眾懂的話

利奇馬颱風8月9日擦邊掃過北台灣,風雨比起氣象局原先預測來得小,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一早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氣象局說明台灣東邊的雲系會隨著颱風往西北走被帶下來,隨著西北風的風向下來遇到山,水氣會凝結,還會再有一波降水等等,蘇貞昌聽到一半忍不住打斷,讓氣象局差點下不了台階。

 

「你們用很多專家的術語啦」,蘇貞昌先酸了一下氣象局接著表示,對一般民眾講話,要運用專家的學問,但使用「民眾的語言」。他也乾脆跳下來將氣象局說明簡化,還問「我這樣翻譯可不可以?」現場官員忍不出發笑。蘇貞昌隨後正色提醒,一般民眾跟他一樣,不是專家,不用聽很艱澀的術語專業語言,而是白話的「這樣沒事」或「這很嚴重」就好。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2017年初提出14項司法改革建議,其中就有「司法白話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朱談局處新聞稿 「連我都看不懂」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任內強調簡政便民,曾多次在市政會議上「噹」各局處的新聞稿,常常充滿「只有自己懂得專業用語」,而不是國語、白話文,甚至自嘲「市長智商太低,連我都看不懂」,還要各局處「饒了我們媒體朋友吧!」

 

朱立倫曾說,市府各局處發的新聞稿,常常連他都看不懂,認為「如果看不懂,就不要發出來」,強調新聞稿不需要一定要寫500字、800字,如果100字能很清楚明瞭,就簡單說明,也希望工程、都更單位說明政策時,應從使用者、民眾的角度出發,不要只用自己習慣的專業術語,要用民眾聽得懂得語言,否則做了很多便民措施,民眾卻不知道,等於白做。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任內,多次在市政會議上「噹」各局處新聞稿看不懂,要求新聞稿要讓民眾聽得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起訴、判決如天書 民眾滿頭問號

 

司法案件的起訴、判決書往往因文言文的句型,加上艱澀難懂的法律用語,簡直有如天書。民眾面對官司若不請律師想自力救濟,閱讀起訴判決時,即使拿尺筆行行畫線,看完後仍會頭昏腦脹不知所以。律師楊貴智等人2014年發起「法律白話文運動」,臉書至今已有逾9.7萬人按讚。

 

法界人士分析,「匿名、肯否定句、內文過長」是民眾閱讀起訴、判決書最容易碰上的障礙,加上動輒數十頁、上百頁內容,其中不乏古文詞彙,例如「係(是)、伊(你)、渠等(他們)、爰(因此)、可稽(可證明)等,加上法律專業術語,如傳聞證據、證據能力等,讀了一半往往已頭昏腦脹。另外法官撰寫判決書時往往會使用一種類似負負得正的文法,包括「非無悔意」、「尚非無據」、「容非無疑」、「似無不合」,更常讓民眾滿頭問號。

 

●司法院新系統 打艱難字彙會示警

 

2017年國事司改會議決議成立「裁判書簡化暨通俗化推動委員會」,司法院也召開會議列出293個艱澀用語,並改善裁判書編輯系統,只要法官繕打判決書時,出現表列的艱澀「天書」用語,就會以藍底白字顯示,並提供白話的字詞建議,希望推動判決書通俗化。另外司法院為解釋判決書中常見一般民眾可能看不懂的專業用語。

 

●檢察官看白話文運動 「問題在個人」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認為,書類會讓民眾「看不懂」,原因多出在法官、檢察官個人表述能力脈絡不清、語意不通,不是書類口語化(白話文)的問題。尤其書類電腦化,引用案例、卷宗內筆錄或相關資料,往往整篇複製貼上,沒有經過消化,造成書類落落長,閱讀無法連貫。

 

李慶義直言,書類應該越短越好,每個段落一個重點,段落清楚、條次分明,若要引用相關資料,應先融會貫通加以整理後直述表達,才容易看懂。

 

將升任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高如應說,其實現在的起訴書和判決書已不像早期文謅謅、咬文嚼字,很多生活上幾乎不會使用的文字,新一代司法官也不會用。不過有部分司法人員不習慣「分段」,不少起訴書和判決書常「一頁從頭到底,看不到段落」,視覺很吃力,另外司法專有的用詞遣字,對司法官很簡單白話,但對一般民眾來說,仍不易一目了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