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2

兒童節快樂嗎?2016年兒童的五大煩惱是…

#多空 #政策 #兒童節 #心理健康 #身理健康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不同世代的孩子,一樣的需求和願望,爸媽愛與陪伴,就從兒童節開始!

兒童節快樂嗎?2016年兒童的五大煩惱是…

▲圖/兒福聯盟

今(4)天就是兒童節!在這專屬於孩子的節日,兒福聯盟針對兒童的「願望」及「煩惱」進行調查,並對比早期的調查結果,孩子的煩惱有沒有少一點?哪裡不一樣?他們是不是更快樂了些?

根據「2016年台灣兒少心願與煩惱調查」,約有三成多(37.6%)的兒少表示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對照2007年以來的調查,台灣兒少對當下生活的滿意度是處於走下坡的狀態。

2016年兒童的五大煩惱是課業、交友、外表、家庭經濟狀況以及自己或周遭人生病;與1999年相比,依序是課業、外表、交友、家庭經濟狀況以及無法和大人溝通。17年來,孩子煩惱的前四名除了排名的調動之外,幾乎都一樣,只有第五名部分「擔心自己或大人生病」取代了「無法和大人溝通」。

2016年兒童的五大願望:「功課進步」、「身體健康」、「交到好友」、「爸媽常陪伴」、「有足夠的玩樂時間」與2001年的「新世紀兒童希望調查」結果相比,「功課進步」、「交到好朋友」、「有足夠玩樂時間」這三項仍進入榜,分占一、三、五名。而第二、四名的願望則有變動,2001年調查時有入前五名的「社會安定祥和,不再吵鬧混亂」、「有足夠的零用錢」,今年被「身體健康不生病」、「爸媽可常陪我」這兩項取代。

根據今年的調查,課業壓力為兒童五大煩惱之首,令超過八成(81.4%)的孩子都感到煩惱,這結果與1999年的調查相比,17年來,孩子的課業似乎同樣為兒童最大的煩惱(75.1%),但不同的是為課業煩惱的比例更高了!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15年前的孩子和15年後今天的孩子最大的願望都是希望『功課進步』,政府提倡教改多年,改來又改去,但這麼多年以來在孩子的心中,課業壓力卻未有減輕,實在值得相關單位省思。

父母陪伴其實是兒少成長要的一環,優質的親子時間,譬如為孩子說故事、一起進餐或交談,對孩子表現親切和關注,對孩子都有正面的影響。在調查中也發現,兒童願望中,「爸媽可常陪我」這項願望今年躍升兒童前五大願望中(排名第四),顯示對孩子們來說,父母親的陪伴是兒童重要的情感支持來源。

對正在發展社會認同階段的國小學童來說,同儕關係似乎總是牽動著他們的喜怒哀樂。2016年調查中發現孩子的煩惱的第二名是「交友問題」,而「交到好朋友」也為孩子心願的前三名。而這樣的「友伴」需求似乎也沒有年代差異,同樣出現在過去的煩惱(1999年,交友問題是煩惱第三名)和心願(2001年,交到好朋友是心願第三名)排行榜中。

值得關心的是網路世代的孩子,似乎還無法面對虛虛實實的複雜人際關係。依歷年調查結果趨勢來看,國小高年級兒童對網友的戒心減弱了,比較2014與2009年的數據,認為「在網路上和一個人聊上三次我就不認為他是陌生人」者的比例增加三成二(32.3%),且會跟網友見面的比例也略微上升了5.5%。網路交友隱藏許多陷阱,在虛擬世界下往往難辨真假,兒盟建議父母平時應多與孩子互動、了解子女的網路交友狀況,並協助其判斷篩選,避免悲劇發生。

更多三立新聞:孩子放假宅在家狂低頭?當心惡視力上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