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關西牛欄河兩岸 45公頃將解編活化使用

#地方 #關西 #牛欄河 #公園 #景點 #河岸 #土地 #解編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親水公園東安古橋是著名觀光景點,河岸兩旁各200公尺寬的土地因被劃為河川用地,使用被嚴格限制,縣府與居民多年來積極爭取解編,經濟部5月初公告牛欄河排水用地範圍線,縣長楊文科說,透過都市計畫程序就可調整、變更使用分區,關西鬧區約45公頃的行水區用地終於可以解編了。
 
縣府工務處長林鶴斯說,牛欄河約有5公里長的河段貫穿關西鎮,1974年被劃定為石門替代溢洪道的行水區,農耕用地成為河川用地,卻無排洪事實,縣府透過辦理牛欄河排水用地範圍線公告,再透過都市計畫檢討程序,解除牛欄河兩岸土地使用限制。
 
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親水公園東安古橋是著名觀光景點,牛欄河兩岸行水區解編可望帶動地方繁榮。圖/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攝
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親水公園東安古橋是著名觀光景點,牛欄河兩岸行水區解編可望帶動地方繁榮。記者陳斯穎/攝影
 
為爭取解編,縣府自2013年開始踏勘測量,並在2014年申請將長久被視為野溪治理的牛欄河納入縣管區域排水,2015年獲經濟部同意後,縣府著手劃定牛欄河水道治理計畫線及用地範圍線的作業。
 
工務處指出,多年來辦理多場地方說明會,傾聽居民心聲,歷經多次與水利署開會、現勘,透過調查水系、分析水文、水理計算擬定排水治理計畫等,彙整出用地範圍線圖及排水集水區域線圖,經多次審查與修正終於獲經濟部核定。
 
經濟部已於5月7日公告牛欄河排水用地範圍線,將原本劃入行水區約45公頃的土地排除,縣府依程序於5月21日公告牛欄河排水集水區域線,將經由都市計畫變更、調整,將兩岸土地釋出活化使用,帶動周邊觀光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