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淡北道路好了沒?環評委員:4月底前補件再審

#交通 #侯友宜 #柯文哲 #柯侯會 #環評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爭議長達20年的淡北道路,去年12月18日二階環評初審過關,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進行「柯侯會」後,達成共識將一起出資興建後露出曙光,環保署今天下午召開環評大會,環團抗議淡北道路將破壞淡水河景觀、紅樹林保育,呼籲雙北政府懸崖勒馬,新北市長侯友宜則率多名議員親自到環評大會督軍,不過多名環評委員全案許多疑慮未解,閉門會議決議要求全案「重考一次」,4月底前補件在環評大會續審。

補件包含,第一、檢討分析竹圍路廊大眾運輸使用率合理性,強化本案道路開發對增加交通量分析之合理性,評估縮小開發規模,如設置單線公車或BRT專用道之可能性。令區域大眾運輸使用率之合理性及可行性。第二、交通管理措施規畫(含台2線交通管制改善作為)納入承諾事項。

淡北道路今天在環評大會攻防。圖/新北市政府提供淡北道路今天在環評大會攻防。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第三、強化捷運增班等其他大眾運輸規畫可行性分析。第四、補充本案開發對周遭居民、生態系統、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等可能之負面衝擊及其減輕對策。第四、補充本案開發可能改變歷史文化景觀之因應對策。第五、補充本案開發可能改變歷史文化景觀之因應對策。

對於並未闖關成功,侯友宜表示,六點意見將在4月30日前補件,也會負起所有責任。

今天會中環評委員幾乎一致認為全案仍有諸多疏漏。環評委員李克聰強調,改善北淡交通應以大眾運輸為導向,否則只會讓北淡交通持續惡化。他指出,根據新北市交通局調查,淡水到台北2人開車占13%、3人以上只有1%,有86%是1人開車,首要解方應協調北捷增班,增加到3分鐘一班車;若捷運無法增班,也可透過公車專用道提升便利性。

環評委員劉希平直言「淡北道路興建時機不對」。他指出,解決淡水到台北問題,關鍵在於解決淡水人到台北工作塞車困境,在已有淡江大橋、輕軌捷運情況下,關鍵應在淡水能否自給自足,假設淡水有50%至60%民眾在淡水就業、就學、就養,應先改善上述三點再來評估是否需要淡北道路。

環評委員王文誠直言,當交通專業學者已提出淡北道路無法解決交通問題,「侯市長若能將淡北道路退回,一定會留名青史」。環評委員馬曉康建議蘆洲線延伸五股,可以解決交通問題。環評委員李堅明則認為,此案台北市、新北市對生態廊道等都已有要求。環評委員在閉門會議中也認為,淡北道路只是為了解決眼前問題,並無評估未來發展。

環評委員劉益昌認為若要做這條道路,應承諾完成該條路對台灣歷史發展的影響。王价巨則直言,「落後國家才會將人民與水隔開」,如何能藉由道路興建讓民眾接近水,新北市的回應並不明確,「這是態度問題」。

不過,新北市政府強調,台北大度路、關渡橋匯入到淡水地區,來回總共12線道,但竹圍到紅樹林間,只剩下6線道,到了淡金公路到中正東路口變成4線道,就車流觀念來看,從竹圍到紅樹林間,就是瓶頸。過去20幾年間,很多專家學者、政府部門都已努力希望交通管理手段,解決竹圍、紅樹林之間,六線道壅塞的問題,但直至目前問題依然存在。若能不開發就能解決當然很好,但過了20幾年問題依然存在,似乎沒有可轉換的空間。

侯友宜在會中表示,虛心接受委員意見,做得不好的地方、需要改進的,我們都悉心接受,希望在環境生態保育上,以及在交通順暢上,讓大家找回安全、安心的路,兩者都能兼顧,尤其希望大眾運輸能提升,因為這條開闢後,這是我們的目標。至於台北市交通局溝通多次、也達成協議,但未來還有很多,大家要謀和哪些方向,會繼續努力。

國民黨前立委吳育昇表示,若淡北道路案能通過環評,將能解決淡水、北海岸地區交通瓶頸,他指出,淡北道路對淡江大橋、輕軌來說是「畫龍點睛」,但若沒有淡北道路就是「畫龍不點睛」,他也相信交通、環保能達到平衡。

對此,環團連番表達抗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淡北道路只會使塞車移轉到北投、士林,耗費47億卻無法真正解決塞車問題,還會破壞淡水河岸景觀及紅樹林保育。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表示,大台北網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失控的都市計畫再多蓋幾條淡北道路也不夠用,台二線拓寬才是對當地居民及環境最好的方法。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淡水地區苦等安全順暢回家的路10多年,現在大眾交通工具,捷運、公車已發揮到極致,台二線有65%至75%車流,塞車問題是淡水人的日常、觀光客的夢魘,支持淡北道路興建並希望早日開工。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表示、鄭戴麗香等人也到場呼籲給淡水一條安全便捷的道路。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以往台北市都反對這個案子,現在好不容易台北市長柯文哲點頭,讓雙北合作有了正面的發展。侯友宜親自出席環評,是用行動力挺淡水交通發展,希望環評盡快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