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

新北收回環狀線怎轉虧為盈? 侯友宜祭這三招

#政策 #交通 #地方 #新北環狀線 #侯友宜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喊話要提早收回捷運環狀線第一期經營權,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反酸「刷聲量」,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質詢侯友宜,以目前新北環狀線虧損三億而言,新北市如何在收回後轉虧為盈?侯友宜表示,除了可省下一年3600萬的委託營運費,也會精簡人員,朝向「美而小」管理,另將與新北市在地商家、局處合辦活動,例如打造「歡樂耶誕城列車」,節省成本、增加運量。
 
戴瑋姍詢問,目前環狀線只有第一期通車,未來全環通車後,將跨越雙北轄區,收回經營權是要爭取全環經營,還是只有新北轄區?侯友宜表示,南環、北環蓋好後,都是2029年的事,所有政策會隨交通部調整。
 
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喊話要提早收回捷運環狀線第一期經營權,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反酸「刷聲量」。圖/聯合報資料照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1月31日正式通車,到2月1日為止,光2天就有約10萬人次搭乘。 記者張曼蘋/攝影
 
對於交通部長林佳龍喊出,台灣只需一家捷運總公司,再分北、中、南分公司的想法,侯友宜表示,一切以上位政策為主,中央怎麼做,地方配合,讓北北基桃共同發展。他也強調,「我這輩子從來不跟人家爭,只是講一個現在的狀況,把新北市現有的軌道建設收回,負起責任自己營運。」
 
由於目前新北環狀線通車以來虧損達三億,戴瑋姍也質疑,新北收回是否有利,以及如何朝向正向發展?侯友宜回應,「台北捷運剛開始5年都是虧損,捷運興建一開始都會虧。」
 
侯友宜也進一步說明,經營權收回後,起碼可省下每年3600萬的委託費;人員也將做精簡,「用最小的人力,做最大的事」,朝向「美而小」管理方式,高階人員薪資也會調整;捷運副業則會跟新北市所有特色商品、環境結合,並搭配各局處辦的活動,像配合新北耶誕城,打造歡樂耶誕列車。
 
至於日運量何時能達到10萬人次目標?侯友宜表示,運量要提升,必須要配合土開,如周遭都更,才能提升人口密度,像淡海輕軌需配合淡海新市鎮開發,人口進來才能提升運量,「我想安坑輕軌完工後運量會有提升,但可能還達不到10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