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三成多的勞工痛苦心聲 薪資太低!體力衰退!

#勞工 #薪資 #就業 #勞動部 #職涯

經濟日報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根據勞動部調查報告指出,近一年來超過三成的勞工在工作上遭遇困擾,箇中原因又以「薪資太低」、「體力衰退」較多,但相較於上一年度調查,有困擾的比率已經下降1.5個百分點。

為了解近一年勞工生活、就業狀況及職涯規劃,勞動部每年均會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調查對象為參加勞保的本國勞工,調查期間為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回收有效樣本共4,175份。

勞工 外勞 工人 工作

勞動部指出,勞工遭遇困擾的因素以「薪資太低」占10.0%最高,其次為「體力衰退」占7.8%,其餘依序為「業績及工作量負荷過重」占5.8%、「主管領導風格不適應」占5.7%、「沒有特殊的專長」占 5.5%。

若按性別觀察,男性有工作上困擾比率占29.8%,低於女性的31.7%;男性勞工擔心「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工作技術上的不勝任」、「工作環境不佳」的比率高於女性較多,女性勞工擔心「薪資太低」、「業績及工作量負荷過重」的比率則高於男性。

按年齡別觀察,壯年勞工工作上有困擾的比率占34.3%較高,遭遇困擾以「薪資太低」及「體力衰退」比率較高;中高齡勞工有困擾的比率占26.1%,以「體力衰退」及「薪資太低」比率較高;青少年勞工有困擾的比率占25.1%,以「薪資太低」及「沒有特殊的專長」為主要困擾項目。

同時調查顯示,勞工有轉職計畫占21.1%,較2017年下降1.2個百分點,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之公司工作」占9.9%最高,其次為「自己創業」占7.5%,其

餘依序為「轉換至其他同業之公司工作」占5.6%,「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占5.0%,「轉調至較輕鬆之部門」占2.1%。

至於打算赴海外工作的勞工占11.9%,希望前往地區以「大陸港澳」占7.7%最高,其次為「東北亞」及「美國、加拿大」各占3.8%,「東南亞」占3%位居第三。

勞動部指出,年齡愈輕的勞工,打算赴海外工作的比率就愈高,以青少年勞工占20.5%最高,中高齡勞工占5.8%最低;青少年希望前往「美國、加拿大」及「大陸港澳」居多,壯年及中高齡則以「大陸港澳」較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