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39

不妙!勞退新制紅利 今年恐怕沒有了

#理財 #多空 #勞退新制 #紅利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動基金去年11月投資收益,由於全球經濟籠罩中美貿易大戰陰影,歷經獵殺紅色10月後,11月跌深反彈,稍微止血,基金單月小賺近200億元,累計到11月收益由負轉正,累計收益20.8億元。不過由於去年12月美股慘跌,勞動基金去年全年收益不妙,虧損收場可能性極高。

勞退新制基金 前11月還是賠

雖然勞動基金整體收益轉正,但是和民眾荷包有關的勞退新制基金前11個月還是賠錢,收益率是-0.0009%。12月美股表現不佳,勞工勞退新制帳戶今年可能分不到錢。

不妙!勞退新制紅利,今年恐怕沒有了 記者孫中英/攝影與去年封關價29.848元相較,今年新台幣匯率全年貶值8.85角,年貶幅2.88%。記者孫中英/攝影

去年10月由於全球金融市場嚴重震盪,勞動基金單月虧損1227億元,基金投資累計收益由由正轉負,將前九個月賺的錢全賠上。11月全球股市重新整理,歷經跌深反彈行情後,狀況回穩,勞動基金收益數終於回到正數。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去年11月全球主要經濟數據,除美國持續上升之外,其餘地區均回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下跌,來到51.8,服務業PMI也下跌0.3為53.4;中國大陸製造業PMI下降為50.0,更是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非製造業PMI也回跌到53.4,顯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加。

全球重要經濟預測機構都下調未來經濟成長預估,美國期中選舉落幕,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減緩,期待中美貿易爭端或有轉機等多項因素交互影響下,11月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主要指數皆呈現小漲格局,MSCI全球、亞太、新興市場、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及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上漲,分別上漲1.46%、4.46%、4.27%、0.88%及0.3%。

勞金局表示,由於單月投資小賺,截至11月底,整體勞動基金收益率為0.06%、收益數從負數轉為20.8億元。其中勞退新制基金累計收益率-0.0009%、舊制勞退基金0.16%、勞保基金-0.30%、就保基金2.14%、職災保護專款0.86%、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57%。受衛福部管理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收益數為-14.7億元,收益率為-0.49%。

中美貿易前景堪憂,12月美股繼續反映金融市場不安,美股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勢,勞動基金也難以倖免,據了解,12月基金投資收益極可能再度轉為負數,基金全年收益以虧損收場。由於基金收益攸關勞工勞退新制帳戶分數金額,去年勞工都分到大紅包,今年可能好景不再,若是收益為負,勞工只剩二年定存保證收益的小紅包了。

勞金局分析,各大經濟預測機構都認為今年經濟可能前低後高,因此第一季還看不到反轉。由於股市是經濟先驅,基金投資今年面臨考驗會比去年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