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50

房價越炒越高 網將矛頭指向「釘子戶」

#租售 #居家 #政策 #都更 #釘子戶 #房價 #房市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近年房價只漲不跌,讓許多觀望房價的民眾好苦惱,到底要等房價下跌再買房,還是守住現狀在還未上漲時買?有網友就在《mobile01》表示,房價會越炒越高,是因為都市更新不順,只要釋出舊公寓的土地,改蓋符合現在防震消防法規的新大樓,就能有效抑制房價。
 
網友在《mobile01》表示,房價高居不下有很多原因,不過實價登錄及奢侈稅都無法真正抑制房價,實際上錢都流入地主手上,建商賣房子的毛利率也不算高,網友認為,新建地會越炒越高就是因為都市更新不順,而憲法規定人民有居住的權利,都更要所有住戶100%同意才能進行,所以讓釘子戶同意都更才是真正抑制房價的關鍵。
 
有網友就在《mobile01》表示,房價會越炒越高,是因為都市更新不順。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府擬修法,調漲都更代拆的審查費與勘查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PO認為,釘子戶有居住權,但對於同意都更戶也有安全居住權,而他也提出想法,那就是對於超過40年的老公寓建立「強制險」制度,對於反對都更的住戶需要繳全體住戶的火災地震強制險總額90%,而其他同意都更的住戶只需繳全體住戶的火災地震強制險總額10%,若是將來發生地震、火災等災害,銀行依照合約理賠住戶,這些錢未來還是會受惠於該公寓住戶,如此一來釘子戶每年需要繳的費用會逐年遞增,且越老的房子風險越高,這樣保證能提高都更成功率。
 
對於老公寓的潛在風險,原PO強調,希望政府能夠強力介入,都更才有可能順利推動,光台北就幾萬棟老舊公寓大樓,由於台灣處於地震帶,若是再次發生嚴重災害,盆地效應、液化潛勢加上老舊建築,傷亡情勢都是難以估算的,談到房市價格,原PO認為,只要供應量大於需求量,房價自然會下修至正常值,不需要刻意「打房」。
 
文章引起許多網友留言表示,「升息,正確,而且又簡單的方式!」、「政府升息把房貸利率提高到10%,大家付不出利息錢,房價自然就會修正到買的起價位」、「房價合理化方法很多種,但不外乎就是政府態度,所以你現在看到房價不合理不用懷疑,都是政府不管事放縱的結果」。
 
也有網友認為台北人口已經過量,現在如果再增加住房數,人口的負擔將會更降低生活品質和安全因此不能全數都更,必要有一半被規劃成公園或交通,「等都更就像老阿婆生小孩很難,要獲得三分之二的人同意,老人不想都更,年輕人剛裝潢好也不想都更,周圍有新建案,也得再等個二三十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